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兄嫂说本·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听兄嫂说本·拉丹

  美国媒体第一次采访到世界第一“恐怖大亨”的直系亲属

  本报综合报道 7月11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播出了对拉丹的同父异母哥哥伊斯拉姆·本·拉丹的独家专访。这也是自“9·11”发生以来,美国媒体第一次采访到本·拉丹的直系亲属。

  20岁前不识本·拉丹

  让记者感到颇为意外的是,伊斯拉姆竟然是在20岁以后才认识弟弟本·拉丹的。他非常诚恳地告诉记者:“父亲有20来房妻子,总共养育了54个孩子,这是西方人很难理解的大家族。父亲的每个妻子都有自己的房子,都是自己把孩子拉扯大,所以我们兄弟姐妹之间更像是远房的亲属,而不是直系的家人。我的妈妈养育了4个子女,我本人在黎巴嫩上学。在20岁之前,我一直不认识在沙特由另一个妈妈生育带大的弟弟本·拉丹。我第一次见到弟弟是我回到沙特之后,那时候他已经是一个非常虔诚的青年了。那时他的年龄大约是十八九岁,比整个家族中其他的小孩都更有信仰。在我的记忆中,他不喜欢音乐,也从不看电视,跟别的小孩确实不一样,我跟他也没有什么好谈的,甚至可以说是最对立的,因为我是几十个兄弟姐妹中最西化的一个,也是他最看不顺眼的一个。”

  截然不同的两人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道路:伊斯拉姆前往美国洛杉矶留学,1976年毕业,而本·拉丹则跑到阿富汗抵抗苏军入侵去了。拉丹此举被整个家族视为“英雄”,用伊斯拉姆的话来说就是:“当他在阿富汗的时候,我们整个家族都支持拥戴他。”

  不会大义灭亲

  从阿富汗回来后,本·拉丹整个变了,变得痛恨起祖国乃至自己的家族来。本·拉丹和家族最后有接触是他在苏丹居住生活期间。伊斯拉姆透露说:“我们家族的好些人前往苏丹,试图说服他不要袭击自己的祖国。然而,没有任何人能说服得了他。为此,1994年4月,拉丹家族正式宣布,断绝与本·拉丹的任何关系,并且严厉谴责他对祖国的恐怖行径。”

  记者问:“假如弟弟在眼前的话,你会大义灭亲吗?”伊斯拉姆立即回答说:“假如是你遇到这个问题的话,你会怎么做?把自己的兄弟出卖了?但是,我们家族都不同意本·拉丹的做法,因为我们反对使用暴力。”(宗合)

  “本·拉丹与家族和王室仍有来往”

  本报综合报道 在10日赴美国宣传即将于本月14日上市的新书《王国内幕》的前夜,“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嫂子卡门·本·拉丹在瑞士日内瓦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回首当年在沙特与包括本·拉丹本人在内的本·拉丹家族成员共同生活的9年间,卡门叙述了本·拉丹家族鲜为人知的豪门逸事。

  卡门说,包括自己的丈夫在内,本·拉丹的24位兄弟都对他很尊重,对他的决定也都很认同。而这也是她相信本·拉丹的兄弟们至今并没有停止对他的支持的部分原因。尽管这些人也表示过对本·拉丹的一些做法并不赞同。“就我对中东国家文化的了解,以及我的所见所闻而言,我不相信他们(家族)会把本·拉丹完全排除在外。”卡门断言。

  对于本·拉丹和沙特王室的关系,卡门认为尽管沙特领导人多次表明过对本·拉丹的谴责之意,并且剥夺了他沙特公民的资格,但他们之间“很可能仍保持着某种关系”,理由是,“几个世纪以来,本·拉丹家族就通过生意往来和沙特王室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他们仍在合作,而且交情不浅”。(宗合)

  图:

  哥哥 与本·拉丹同父异母的伊斯拉姆·本·拉丹。

  嫂子 新书《王国内幕》的作者卡门·本·拉丹。

  “恐怖大亨”本·拉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