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岳飞像一条生路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专家们果然是很认真的,他们终于考证出杭州岳庙里的岳飞像与历史事实不符,因为宋代画家刘松年对岳飞的描述是:肩宽、眉不浓、个子较矮、脸呈方形。岳飞像于是被要求推倒重建。(《新快报》)

  专家们果然很迂腐,时如白驹,一去900年啊,历史上的岳飞究竟是什么样子,今天的你我未必很关心吧!长留在你我乃至整个民族心中的,是建立在人物事迹基础上的虚拟形象。而事迹,除去一部分历史真实,还有更多的虚构成分,表达出在不同的时期,我们这个民族衡量英雄的不同标准。历史上的岳飞和杨家将,与民间传说中的岳飞和杨家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却同样有千百样的不同。历经几百年岁月,你我心中的岳飞基本是民间传说中的岳飞,而不是那个历史上真正的岳飞了。当我们从史书上看到这些人物的真实事迹时,当我们看到他们不合于今时今日道德标准的行为时,往往有一丝惘然。然而放下书本,但凡不是专业人士,往往同时放下了那个真实的历史人物,长留于心中的依然是经过民间加工的形象。

  我们心中的英雄,往往在外型上就显示了我们民族对英雄的衡量标准,就像岳庙中的岳飞像,威严而不乏宽厚。记得小时候从历史书上看到照片,我立刻认定,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岳飞!还有那慷慨激昂的《满江红》,还有那铁划银钩的四个大字:还我山河。前些年有考证说这些可能都不是岳飞亲为,但既然不能考证出准确的作者,何妨记在武穆的名下?有些错误,本来是美丽的错误!

  还有那头盔上的枪尖、紫袍上的团花,也许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存在过的。但世世代代,万千百姓都认同这样一个形象,为什么今天就不能认同呢?当这座庙刚刚建成的时候,百姓就以这样一副装扮来塑造英雄了,同一个时代,难道他们不知道岳飞根本不可能作这副装扮的?可他们都不以为意,我们还吹毛求疵些什么呢?

  岳飞像坐落在西湖边快900年了。“青山有幸埋忠骨”,这句诗很多人都知道。专家们专注于学问当然不错,但书本上的学问与民间的学问未必能合而为一吧?放过这尊像吧,好好维护,让世世代代,万千百姓来此,有一个圆少年时代英雄梦的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文/许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