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美赛事亟须产业化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3 新京报

  业内人士认为,选美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更加注重选美产业链的建设

  2004年的夏天绝对是个选美的夏天,时尚赛事层出不穷,各项模特大赛、选美大赛轮番上阵:“第16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首届中国人体模特大赛”、“世界比基尼小姐大赛”、“世界环球小姐大赛”、“国际超模总决赛”刚刚尘埃落定,7月又迎来了世界顶极选美赛事———首次落户中国的“2004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大赛”。

  “第33届环球洲际小姐世界总决赛”本月底将新鲜出炉,日前又逢“2004真维斯中国模特大赛”开始预热,同期“2004国际小姐世界大会”、“2004新丝路模特大赛”、“首届中国先生大赛”也在火热启动中。一时间,铺天盖地的美丽赛事成了人们首当其冲关注的焦点。

  选美与公益活动密切结合

  对于刚刚过去的2004年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决赛,大赛组委会主任、天九传媒董事长卢俊卿介绍,大赛绝不是一场普通的选美活动,更是一项高品位的文化活动。为了全方位展示参赛选手的内在气质与美好心灵,大赛在常规赛事外设立了很多公益性的活动,比如慈善公益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7月7日,“环球洲际小姐世界总决赛参赛佳丽合影权拍卖”专题网页正式启动,据悉此项拍卖活动所得将全部捐给河南柘城县民政局用于艾滋病孤儿的救助。而在最近中国先生大赛组委会组织选手参加的“中国先生长城宣言”活动中,大赛秘书长任峤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到:我们不排斥男人选美,此次大赛评选我们除了借鉴世界先生和其他国家先生评选的一些标准外,还侧重中国民众对于男人的审美标准。而且选美之外,还有更多参赛项目考核选手们的其他素质,比如公益活动、野外生存、拓展训练、知识竞赛等,充分展现选手所具有的男子汉气概。

  选美活动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各项选美赛事不仅吸引着国人追逐美丽的目光,而且选美背后还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不少商家、品牌都瞄上了选美这块新鲜出炉的大蛋糕。

  有着十年赛事历史的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今年新增中国模特大赛,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中国服装产业的关注由设计环节扩大到推广环节,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其品牌在内地与香港服装界的交流和影响,希望通过大赛使得其品牌保持年度双位数字的增长率。

  作为赞助2004环球洲际小姐全球总决赛的惟一桂冠珠宝首饰公司,深圳福麒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裁庄儒桂表示,参与此次全球性的美丽赛事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福麒首饰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品牌含金量,这是打造其品牌计划的第一步。业内有关人士则认为,选美这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极具经济潜力的活动。它不仅会给举办地带来经济收益,而且赛事所产生的影响力对举办国的城市品牌、区域品牌都有很大的提升价值。选美经济可直接拉动旅游、服饰、珠宝、美容、健美、化妆品等各个行业的发展。

  国内选美产业链尚需完善

  相比世界级的选美大赛,中国选美的产业化还处在起步阶段,选美大赛要真正走上国际化的轨道,还需要一段路程。和选美产业成熟的委内瑞拉相比,我国的选美就显得很单薄了,委内瑞拉对美女的选拔有一条龙的操作,而在中国,仅仅是对参赛选手进行几个月的培训而已。

  业内人士认为,大赛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比赛的文化内涵,主办方除了需要拥有成熟的大赛运作经验之外,还需要专业化、规范化的操作模式。中国要实现选美产业化就必须使产业链环节上的各个企业各司其职,比如挖掘、选人等环节由经纪公司去完成,选美推广、培训等环节则由类似于公关公司的专业选美咨询公司去完成。

  本报记者刘芊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