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牧惠的绝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5 今晚报

  六月十日,我早早起床,给邵燕祥先生发电邮,祝他“生日快乐”,——身健,脑健,笔健,在这杂文的时代创作更多更苦的杂文。旧世纪的或一形象已经留在他的杂文里了;新世纪的更应该有他画出的形象。这是共和国的野史,心史,作者的心和社会的心。

  大约十点钟吧,邵先生打来电话,第二句话声音突然喑哑,声带紧得几乎发不出声音,他说:下面是个不幸的消息,牧惠八号去世了。他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去郊区休息,他为了写作,要了个单间。八号上午大家出去玩,他说要写东西,没去。下午大家找他不见,打电话到他房间也没人接;于是请服务员打开他的房间,他已经倒在浴室去世了。报案,派出所来人,查看了一下,说已经去世至少两个小时了,排除了他杀和自杀。——牧惠是不会自杀的。死因还不知道;那要解剖。他生前已经和医院签订了捐献遗体的协议,表示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阻拦。也许到那时解剖,可以查出“死因”。还说什么呢,我们相对默哀。

  我立即给四益兄打电话,不在家,打手机才找到,他惊愕得不敢相信。牧惠没有什么老年病。每天爬景山,每周游泳两次,每天笔耕不止,刚从欧洲旅游回来,好好的,怎么就走了!他医学常识丰富,说可能的,也许是脑梗,心梗和急性胰腺炎?

  谁知道呢?

  讣告一如牧惠的为人:朴素,简洁,只说“因病于2004年6月8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76岁”。然而,又和牧惠为人的好追究真相毫不含糊不尽相同,没有说什么病,也没有说“医治无效”或“抢救无效”的话。实事求是中透着“合理的”假设。

  真是不幸,大不幸。这之前三天,我应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人类学博士奚慕理(MaryScoggin)女士之约,讨论她的新著《曲笔》,一部“有意把人类学的视野放宽,对‘文化’(民族,民俗)在现代话语中的概念提出疑问”的研究我国杂文的专著,还多次谈到牧惠,他是这部专著中作为“个案”的四个重点杂文家之一。我还和她约定,过些日子请牧惠一起讨论她的书稿的提要。只不过三两天,只不过在等奚慕理女士的中文简介的短暂时日里,牧惠竟然遽尔远游去了。不知道什么病?不知道什么时间?不知道他有没有突发“猝死”的意识?是否曾经呼救?有没有痛苦?在那一刹那脑子里闪过留下的遗憾吗?他刚刚答应要写的专著还来不及动笔?他书案上留下的是刚铺开的稿纸,中途停笔的文稿,还是已经完工的作品?

  不记得第一次得见牧惠的时间了;也不记得地点。但肯定是在四益兄牵头的座谈会上:不是《瞭望·珍珠滩》的春节聚会,就是为《海南日报·京华短长篇》的专栏组稿会。说也凑巧,一经认识,很快就知道他还是我的大师兄。他和我有一个共同敬仰的老师钟敬文。他是钟先生20世纪40年代在中山大学的学生呀。从那以后,我每次去看望钟先生,他都要向我称赞牧惠:人好,勤奋,思想敏捷,有学问,写的杂文和古典小说评论都好。我回来照例要打电话转告牧惠。他嘿嘿嘿愉快地笑着,然后就问钟先生的身体情况。有时相约一道去看望钟先生,特别是钟先生在友谊医院住院的日子里。也曾一道去给钟先生拜年。然而我们毕竟都垂垂老矣,他忙写作,我忙打杂,除了聚会,一直没有去他府上拜会过他。如今是人天两隔了。

  二十天了,我天天想着他。我想像他“无疾而终”,没有挣扎,没有痛苦;我佩服他连遗体也捐献给医学科学了。鲁迅逝世前有《半夏小集》,第七节写道:

  “庄生以为‘在上为乌鸢食,在下为蝼螘食’,死后的身体,大可随便处置,因为横竖结果都一样。

  我却没有这么旷达。假使我的血肉该喂动物,我情愿喂狮虎鹰隼,却一点也不给癞皮狗们吃。

  养肥了狮虎鹰隼,它们在天空,岩角,大漠,丛莽里是伟美的壮观,捕来放在动物园里,打死制成标本,也令人看了神旺,消去鄙吝的心。

  但养胖一群癞皮狗,只会乱钻,乱叫,可多么讨厌!”

  是也。怎样处置自己的身体,是人生最后一篇文章。牧惠毅然决然把它捐献给医学事业,我以为是他最精彩的绝笔。这在我们中国,在现在,虽然是21世纪了,看看我们的讣告,看看处置遗体的生前的誓言,身后的花样,就知道的。一个人,生,致力于“文明批评”和“社会批评”;死,将最后的血肉捐献给医学事业。我想:当得起是《狂人日记》中理想的“真的人”,是一个真的杂文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