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公招残疾人 730名残疾人即将走上“管理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9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7月13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36岁的盲人钟旭已经在黑暗中生活了近20年,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机会通过考试,可能当上一名专为残疾人服务的“街道干部”。7月12日,成都1577名像他一样的成都残疾人走进考场,竞聘730名社区残协的专职干事和专职委员。由此,全国首例大面积在残疾人中公招“残疾人专干”的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

  据悉,按照“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都市首次大规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从事乡镇(街道)、社区残联、残协的管理工作。7月12日,成都市举行了残疾人专职干事(委员)的统考笔试。试卷由人事部门按公务员公招标准严格执行。全市共设有21个考场38个考室,参加此次考试的残疾人包括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和精神病残疾人四类。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视力残疾人能顺利进行考试,成都市残联专门设立了视力残疾人考场。一大早,钟旭就在母亲的陪同下,赶往就近的成华区为他一个人设立的专门考室。由于他属于后天失明,不会书写盲文,残联特意为类似考生设立了语音答题,由两名老师为其念考题,考生答题通过录音作为成绩。考试的内容包括时事政治、应用文写作和残疾人相关知识三个部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钟旭轻松地完成了考试,他告诉记者,这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可以通过考试向社会证明,盲人并不仅仅只能从事按摩等简单的体力劳动,同样可以通过自己健全的头脑,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

  据成都市残联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共有50万残疾人,而专职工作人员只有120名,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为此,从去年开始,成都市政府就着手酝酿进一步完善成都市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扩大残联、残协干部队伍的相关事宜,经成都市政府2004年4月15日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利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残疾人提供730个公益性岗位,即在成都市所有(399个)乡镇(街道)残联,城区所有(331个)社区残协分别招聘专职干事和专职委员,这样一来,成都专门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的专职干部将从原来的120名增加到850名,由原来的一名干部服务四千余名残疾人变成一名干部服务五百余名残疾人。既达到了解决残疾人就业的目的,又加强了残联的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继开展帮扶残疾人的“九大扶助工程”之后,又面向全市的农村残疾人免征农业税,此次招考工作则是扶持残疾人就业的又一有力举措。

  今年3月,中国残联调研组在获悉成都市的这一举措后,特地向成都市委、市政府发出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据悉,包括报名、笔试、面试、体检和培训在内的招聘工作将在7月份全部完成,9月1日,730名“脱颖而出”的残疾人将正式走上新的岗位,从事专职残疾服务和管理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