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推出内附全球定位系统芯片的可乐罐能窃军事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4 解放军报

  世界著名饮料公司--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之所以在全球畅销不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不断推出新的营销策略来吸引消费者。最近,该公司又推出了一种内附全球定位系统(GPS)芯片的可乐罐,消费者可以籍此随时随地传信息,与该公司兑奖中心取得联系。但是,美国军方却对此感到紧张万分,生怕这种新型可乐罐会窃听军事机密,因此明令禁止士兵和军官携带这样的可乐罐进入军事禁区。可乐罐暗藏玄机

  最近,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国内发起了一场名为夏日惊喜的促销活动,上述这种内附全球定位系统芯片的新型可乐罐就是为了配合这次促销活动而推出的。从外表上看,这种可乐罐与普通可乐罐有明显的不同:它外面有一个凹下去的面板和一个红色按钮。据可口可乐公司促销人员介绍,消费者只要摁下按钮就可以激活内附的全球定位系统,可乐罐就可以当手机使用了。不过,这个手机只能呼叫可口可乐公司的兑奖中心,其发出的信息也只能被该中心接收。促销人员称,由于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遍及美国各地,这种新型可乐罐将大大方便中奖者与兑奖中心直接取得联系。军方保持警惕

  这么听起来,可口可乐公司推出的这种促销方法的确很有创意。然而,美国军方却对此保持高度警惕,担心有人可能会利用这种内附全球定位系统芯片的可乐罐作为窃听设备,使军事基地的安全受到威胁。

  目前,位于犹他州奥格登的希尔空军基地以及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一个军事基地已经先后向可口可乐公司进行了电话问询。同时,美国各地的军事设施纷纷采取防范措施,以避免这些新型可乐罐被用于窃听。

  肯塔基州诺克斯堡美国陆军装甲部队指挥中心发言人称:我们要求大家在参加会议之前打开这些可乐罐,如果里面有全球定位装置,就不要带去参加会议,这是普通常识。

  俄亥俄州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发言人说,军事基地早就明确规定,基地人员不准携带私人电子装置进入一些建筑物内。因此,基地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基地里的每个人遵守这项规定,在把东西带进禁区前做好安全检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万一在军事禁区里发现这种可乐罐,我们会确定里面的装置是否能够启动,然后设法物归原主,并询问其是否曾在家中启动过装置。这只是我们为了确保有关设施里每一个人的安全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对此,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分析家认为,军方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不能排除有人利用新型可乐罐制造事端的可能性。

  不过,可口可乐公司对军方的举动却不以为然。该公司发言人马特·马丁日前强调,新型可乐罐根本不可能作为窃听工具使用,美国军方的反应有些小题大做,就好像当初中央情报局曾禁止人们将具备复读功能的玩具娃娃带入相关设施一样,实在过于敏感了。(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