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媒体分析背离国民的小泉政治遭选民强烈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4 解放军报

  在此次日本参院选举中,自民党之所以未能达到51议席这一预期目标,原因在于小泉纯一郎首相(兼任自民党总裁)在养老金问题以及派遣自卫队参加驻伊多国部队等问题上明显轻视国民的政治姿态招致选民的强烈批评。

  至此,显而易见的是,小泉在堪称考验(国民)对改革路线的信任的参院选举中未能获得国民的信任,而曾经以高支持率自夸的小泉热已出现了阴影。

  另一方面,此次的投票率同上轮选举基本持平,但在两大政党制度的构想下,对于自民党的不满票都投给了民主党,导致民主党在议席数上大幅跃进并赶超自民党。今后,民主党必定将增强攻势,要求撤回《养老金改革法》并将自卫队撤离伊拉克等。

  而在执政党内部,虽没有追究小泉责任的呼声,但小泉要实现到自民党总裁任期期满的2006年秋为止的长期执政,其在党内的向心力却必定会下降。

  小泉自就任首相以来,一直表示要打破原有的利益诱导型的自民党政治,并高举伴随着阵痛的改组旗帜。受此影响,各业界团体等原本担任小泉支持基础之职的势力有所弱化,导致自民党此次在上轮选举中曾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一人区中陷入苦战,最终在选举区相继出现须依靠公明党的组织票方得以当选的候选人。

  此外,从小泉对养老金问题的应对态度上,可以明显地看出他在意识上远远背离了国民,而此次的选举结果也可以看作是选民将惩罚(小泉)的意识付诸于投票行动。

  民主党之所以能在议席数上获得大幅跃进,主要得益于执政党方面的失策。所以,如果要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实现政权更迭,不仅要争取到选民对自民党的不满票,而且关键要用具体的政策来显示自己的执政能力。

  (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