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虹"教父"倪润峰去职 国企民营化再遇体制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38 燕赵晚报

  传言纷纭的倪润峰去留一事终于尘埃落定。7月8日,四川有关部门宣布,今年60岁的倪润峰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四川长虹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领导职务,由41岁的赵勇接任长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领导长虹19年之久,将其从地方小厂发展成彩电帝国的倪润峰终于离开了长虹。接任者赵勇恰恰是当年短暂接替倪润峰,而后又被拿下的人。其中原因,颇堪玩味。

  体制问题导致倪润峰去职?

  倪润峰为何离去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导致倪润峰离职的真正原因也许是以倪润峰为首的管理层与大股东,也就是当地政府在长虹产权改制方面所产生的分歧。

  早在1999年,长虹就开始制定民营化计划,核心便是国有股减持。2002年6月,绵阳市出台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期股激励试行办法》,根据这一《办法》,国企领导人的薪水有所提高倪润峰的年薪被提高到120万元左右,并同时承诺给予领导者期权。但是,彼时长虹已经走完了高速增长期,也就意味着管理层实际上已无法拿到期望中的期权。双方正是在这里产生了分歧。

  实际上,无论是战略投资者还是产业投资者,进入长虹一般都会附带MBO方案以寻求管理层的支持,但是核心的问题是长虹的管理层如何认识管理层在长虹产权改制过程中的地位:是管理层在改制中占主导,还是政府占主导?

  长虹的管理层显然希望能实现前者,但这又与政府的目标发生冲突。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以微软为例,如果管理层主导了产权改制过程,长虹的管理层会要求政府以较低的价格转让国有股权;如果以政府为主导,则首先考虑的是将国有股卖个好价钱,管理层的利益则需置后。

  冲突的结局是政府不同意长虹管理层的计划,而对于性格执拗而又早已功成名就的倪润峰来说,既不能拿到期望中的期权,又不能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长虹的改制,离去也就成为必然。

  对比倪润峰与李东生

  对倪润峰个人最具参照意义的就是TCL的李东生了。2004年1月30日,TCL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李东生拥有TCL集团的1445亿股股份,身家一举超越10亿元。尽管没有客观的标准比较,但在对中国彩电业的贡献方面,不少人会认为倪润峰未必不如李东生。但是在企业改制的层面,李东生却大获全胜。

  按照长虹一位负责人的说法,早期缺乏期权方面的安排是倪润峰的致命伤。TCL在李东生的领导下,早在1997年就与惠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为期5年的放权经营协议。按照协议规定,TCL到1996年的3亿元资产全部划归惠州市政府所有,此后每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不得低于10;如果增长1025,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15 ;增长2540 ,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30 ;增长40以上,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45;超出部分奖励给管理层,这是TCL后来进行MBO的主要资金来源。

  国企领导交接班提上议事日程

  有报道认为,倪润峰的离去不仅引发改制问题,更令人关注的是国企领导如何交接班的问题。

  倪润峰对长虹的贡献无人能比。可能正是由于倪润峰的重大贡献,所以其退休就备受瞩目。对在一般国有企业内在领导人与企业发展本身并无密切联系的情况下,对于领导人的任免就很正常,而对于那种领导人与企业发展具有密切联系的企业而言,就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为此,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尽快努力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至关重要。

  国有企业改革以来国有企业领导人的选拔任免机制并没有实质的改变,在下一步的改革进程中,有必要进一步努力深化国有企业领导人选拔任免机制改革,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努力培育面向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市场,加大国有企业领导人考核选拔任免中的市场化力度,这对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的正常交替促进国有企业的正常发展均是不可或缺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