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桌15万元吃掉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44 中国新闻网

  15万元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不妨来算算:15万元是一个农民至少十几年甚至毕生的血汗,15万元是至少两个以上穷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费用,15万元是人均GDP不到4000元的陆丰市至少37位市民从年头忙到年尾的所有进账———然而,15万元却也可以仅仅是广东陆丰市饕餮官员的一桌酒菜!

  据7月12日新华社报道,在革命老区广东省陆丰市区,有一座“人民大厦”,门口,60多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和诸多蒙着车牌的公车一起,象征着这里的繁荣。它因吃喝的高档次、超豪华,在当地甚至粤东一带赫赫有名。在这里吃一顿饭,动辄三千五千、三万五万,最高的一桌甚至吃了15万元。

  陆丰市并不是一个富庶的地方。在财政方面,不仅地方无法自给,省里面一年转移支付1.5亿元也不够,为了保工资和保运转,每半年还得向上级财政借5000万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吃饭财政”都难以为继的地方,“接待费”却毫不含糊。仅一个工商局,在拖欠职工工资2400万元、欠各种外债3000多万元的情况下,每个月的接待费却有10几万元到20万元之多。

  那么,这些“酒精考验”的官员吃的难道仅仅只是丽参炖血燕、佛跳墙等山珍海味吗?问题并不这么简单。

  依我看,他们首先吃掉的是公款、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在陆丰,如果要一个普通公务员自掏腰包请人吃一顿15万元的豪华宴,按照其正常收入状况,肯定办不到。酒店的经理说“公家的钱最好赚”,试问,“公家的钱”不是公款又能是什么?

  其次,他们吃出的是财政的漏洞以及监管的缺失。财政不是收报销单的“篓子”。一桌15万元的单子怎么可能合乎规定?一些单位的“接待费”成了无底洞,实在是相关部门的失职。这些公仆们大概将他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一并当做美味,吃进了肚里。

  更重要的是,这些干部吃掉的还有老百姓的“心”。记得一个被政府强制拆迁的居民曾对着记者的镜头说:他们拆的不是别的,他们拆的是百姓的“心”———这话用在陆丰这些饕餮者身上,真的是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他们不仅吃在“人民”,而且吃的也是人民!(稿件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舒圣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