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三成儿童“感觉失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47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袁毅恒) 10岁的亮亮在家人眼中是个脾气极坏的孩子,只要一句话不中听,原本很高兴的他会立刻和人吵起来。据广州医学院陈焕新教授介绍,亮亮的行为并非故意,而是感觉统合失调。日前一项调查表明,广州市近三成的儿童患有感觉统合失调。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首家儿童心理训练基地,他们配备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以心理辅导和运动游戏的方式为“问题儿童”对症下药,治愈率高达91%。

  10岁孩子怕听救护车声

  昨日,记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心理训练基地见到,十多名小孩正在老师医生的指导下或抛皮球,或吊篮插棍,或钻圆筒,个个玩得不亦乐乎。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荔湾区,10岁的儿子正读小学四年级,5月份,班主任冯老师家访时反映,孩子的学习成绩忽高忽低,还有点偏科,布置的作业也常丢三落四。当初他们也很在意,后来还发现,孩子一听到尖锐的声音,就捂起耳朵躲起来,显得非常烦躁不安。一次,他陪孩子上街,忽然一辆救护车急驰而过,孩子竟捂着耳朵躲在商店里死活不肯出来,脸色吓得苍白,于是她趁着暑假带孩子来咨询儿童心理医生。经过医生问诊和相应测试,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患的是感觉统合失调症,导致心理失衡而出现以上的症状。

  缺乏群体生活导致此症

  据广州医学院陈焕新教授介绍,感觉统合失调是近年来才被国内儿童保健专家重视的一种心理疾病,它是外部感觉信息进入神经中枢后不能很好组合,整个机体运作不和谐,对儿童学习能力的成熟和外界环境的适应造成影响而导致的心理障碍。不久前,他们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儿童有感觉统合失调症状者高达10%~30%,已与多动症、学校恐怖并列为儿童的三大心理问题。这主要跟都市儿童缺乏群体生活有关,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在父母的“管教”下生活,儿童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等行为,在发育的自然历程中被人为破坏。儿童该爬的时候没爬,日后可能出现协调性、平衡感差,该哭的时候不让哭,口腔肌肉缺乏锻炼,心肺功能弱,甚至语言表达差。另外大都市的住宅越来越单元化,邻里之间缺乏来往,孩子缺少游戏的伙伴,这些都制约着孩子的天性发展。

  通过训练治愈率可达91%

  据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心理训理基地的林老师介绍,日前,该医院成立的训练基地目前已有十多名成员,都是7~13岁的学龄儿童,症状普遍表现为读书跳行、好忘事、害怕受惊扰等。训练基地根据孩子们症状,设置了30多个训练项目,训练课为每周20次每次1个小时,其中包括滑梯、吊篮插球、钻圆筒等。比如在锻炼孩子的前庭反应时,他们就让孩子眼睛朝下趴在滑板上,在孩子急速下滑时,把球抛给孩子,并要求孩子接球后抛入指定的地方,这项活动要孩子在短短的10秒钟之内迅速作出反应,多次重复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91%的孩子在2~3个月问题得到解决”,林老师说,对于症状较为严重的儿童,专家还进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从思想上得到解脱。同时她建议家长,首先自己要进行心理调适,不要再给孩子压力,使他觉得自己是有病的人。除必要的训练外,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融入小伙伴中,并定期参加各类体育锻炼等活动。
  广州儿童有感觉统合失调症状者高达10%~30%,已与多动症、学校恐怖并列为儿童的三大心理问题。本报记者巢晓摄

  链接

  5种情况为感觉统合失调

  (1)视觉统合失调:常发生读书跳行,翻书错页,抄错题目或丢三落四等。学习成绩持久低下,使学生产生自卑心理。(2)听觉统合失调:注意力十分不集中,给人的印象是这样的孩子好忘事,而且是刚讲过的就没记住。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可能厌学逃学。(3)触觉统合失调:经常害怕受惊扰,常躁动不安,瞻前顾后,连洗头也十分恐惧。(4)平衡统合失调:分不清左右使鞋子穿反,分不清里外将袜子穿翻,写字时字距、行距忽大忽小,划线歪等。长久的不成功使孩子大大削弱对各种新鲜事物的学习兴趣。(5)本体统合失调:常表现走路顺拐,唱歌跑调,读英语时结巴等,会使孩子对这些课丧失信心。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