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全面构建社会救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1:38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7月13日电记者王科、张墨达报道:大连市民政局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统一规范的社会救助体系,维护了困难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荣获2004年辽宁省社保试点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大连市民政局在改革传统社会救济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低保制度,逐渐建立完善了以定期差额保障、定期定额保障、临时性救济和突发性救济制度为主体,以一户一策、行业援助、社会互助、经常化捐赠措施为辅助的“四位一体”低保救助体系。截止到2004年6月底,定期保障全市累计4700万人次,投入保障资金3.08亿元;临时救济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救济城市低保户87.2万户次,192.38万人次;突发性救助1批,共4户,发放救助金1.3万元;通过社会互助,全市有2945个单位、34721人参与结对帮扶,共结帮扶对子35666个,有86840人得到帮扶救助。

  针对致贫的不同原因,辅之以医疗、教育、住房、取暖等配套救助措施。2002年启动城乡特困居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至2004年6月底,共救助9批、累计救助802人次,发放救助金280多万元。2004年大连市民政局与美罗医药集团、海王星辰医药集团联合建立100余个低保零利润连锁药品专柜,通过零利润提供近200种常用药品,每年为低保户让利1700万元,被民政部在全国推广。仅在2001年9月-2002年9月一个学年统计,减免困难家庭子女学杂费349.3万元,有19602名学生受益;减免困难群众冬季取暖费65%,2002年以来,共有32346户享受到减免,总金额为2157万元;建立廉租房制度,通过提供租住住房补贴,2002年为606户、2003年为717户低保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

  为了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受益,大连市民政局创新救助载体,在街道成立社区公共服务社,为城市低保人员提供从物质援助、心理援助到就业援助的综合服务,直接改善了2.6万名社会弱势群众的生存状态。

  为强化规范管理,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低保工作组织体系,实行持证上岗和过错追究制度。制订了《城市低保审批流程》,落实低保对象审批前公示、批准后公告、定期审核等制度。自2002年以来,全市先后分别有16418人和24123人因家庭收入状况发生变化而退出和进入低保救助范围,因劳动保障政策调整,部分下岗职工转入失业开始领取失业救济金,有21396人退出了低保范围,同时新增低保对象16846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有进有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