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暴雨6重灾区回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4:38 新京报
  积水深达2米的天外天市场开业了吗?

  泡晕汽车的莲花桥是否恢复了交通?

  西站坠落的天花板补了吗?

  西翠路13个大坑是否填平了?

  甘家口20多地下室住户是否回了家?

  灵境胡同坍塌的房屋修补了吗?
  昨天,西站坠落的天花板仍未修补,黑黑的大洞清晰可见。有关人士称,“这个东西(天花板)已经8年了,也到该修的时候了。”
6万多元的雨伞全被水泡了。

  天外天商品市场由于被前几日的暴雨破坏暂停营业,所有的商品都要搬离市场。
天外天商品市场的一些商户贱价售卖被水淹过的商品。

一家中被淹的市民正在晾被雨水泡湿的物品。

  1 西站天花板黑洞尚未补

  地点:西站地下大厅

  场景回放:7月10日暴雨时,西站电梯停运,30多块天花板坠下

  造成原因:据称,是由于地面积水通过建筑物伸缩缝渗入地下,大量积到天花板上,使天花板承受力降低所致

  目前现状:天花板仍未安装,该站改造维修工程的十项内容中,并不涉及防水、防洪或防涝内容

  昨天下午3时,北京西站地下一层大厅,暴雨时坠落的天花板还是没有安装,天顶上留着大小数块“黑洞”。天顶下,南来北往的旅客步履匆匆,丝毫也没有留意头顶上的异常。

  在离大厅不远处的西站管理中心的一间物业办公室内,维修工人们回忆起那场暴雨,都不愿说得太多。之后,记者被介绍到管理中心询问有关情况。

  管理中心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姜玉敏说,西站大面积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在改造过程中为避免意外发生,他们组织了包括保洁、保安、施工单位在内的应急队伍,而对于防涝也有相应的应急预案。“每次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但只要有一个得力的人,就会根据事件发生的地点、程度采取相对应的办法。”

  “我们还不打算安天花板。”姜玉敏说,西站大面程改造正在进行中,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改造,对整个天花板加以维修。“这个东西(天花板)已经8年了,也到该修的时候了。”不过姜玉敏同时称,天花板是否维修,决定权并不在他们,而是由新成立的西站改造维修工程指挥部来决定,他们已将此事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

  对于漏雨的原因,姜部长分析认为,是由于地面积水通过建筑物伸缩缝渗入地下,大量积到天花板上,使天花板承受力降低所致。

  这个分析,得到了西站地方改造维修工程保障工作指挥人办公室有关人士的认可。

  这位人士说,透过西站地下某些地方伸缩缝,甚至可以看到天,伸缩缝的漏水情况,以前也发生过,只不过没有这么严重。但该人士同时称,北京西站改造维修工程有十项内容,其中并不涉及防水、防洪或防涝。

  2 商户摆地摊贱卖水淹货物

  地点:西城区月坛公园附近天外天市场

  场景回放:7月10日下午5时30分许,天外天小商品批发市场的5个营业厅(天外天共有6个厅)全被雨水吞噬,积水最深处达2米

  造成原因:月坛公园东门外地面塌方,附近地段半米多深的积水急速下泄,流入位于地下的天外天市场

  目前现状:天外天市场尚未再次开业,1至4厅的淤泥仍堆着半米高,许多商户损失严重

  昨天下午2时,天外天市场外依然“繁忙”,众多商户从市场里搬运着大包小箱的货物,出来时均是“泥脚”。外边墙壁及电动伸缩门上,大大小小的“搬迁”、“转址”等告示,贴了个密密麻麻。封锁线依然断断续续拉着,一辆警车停在附近。马路对面,“水淹货物,特便宜出售”的招牌挂在路边。该市场6厅一位商户,开始摆起了地摊贱价处理袜子。

  在天外天市场内,各大厅地面依然泥泞,地势低的地方仍有较少积水,成堆的垃圾和着泥水,堆在过道中间,1至4厅的淤泥仍堆着半米高。零零散散的商户在收拾着货物。西城人防办和市场的工作人员,三五结队,手抓铲送,往编织袋里装着垃圾及淤泥。

  西城人防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讲,他们来了30人,从昨天下午开始清理大厅;光清淤泥就要5天。

  商户胥先生讲,每家的损失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都有,多的上百万元。而且,货物越积损失越大,资金无法流动。商户都希望尽快恢复营业,希望管理部门两手抓,一是尽快把市场清理出来,消除安全隐患,及早营业;二是再慢慢协商解决损失问题。

  市场办公区安排了两名保安看守,市场负责人未接受记者采访。记者下午打电话给西城区人防办主任崔志刚,询问商户关心的市场是否会再次营业及何时营业,他说“正在开会,以后再说”。

  3 13个塌陷大坑被填平

  地点:西翠路

  场景回放:7月10日,西翠路路面坍塌,掉进7辆汽车

  造成原因:据分析是污水管道改变了沙石结构的压力情况,受力不均

  目前现状:西翠路13个水坑昨日基本填平

  昨天,市政三所的十余名工人在海淀区西翠路施工,他们往沙石填充过的水坑里浇筑水泥。10日,该路段被雨水冲出13个大坑,11日中午,这些水坑均被沙石填充。“沙石填充不太坚固,所以才用水泥浇筑。”工作人员介绍。

  家住西翠路一个部队大院的李大妈说,像10日的大雨很少见,在她的记忆里,1993年曾经下过一次,她说以前下雨路面都没有事。另一位附近的居民说,半年前这里曾经施过工,可能就是那次施工留下的后患。

  在西翠路边停着一辆大铲车,司机肖师傅介绍,这几天他一直没有休息,一直在修路。据他说,发生坍塌,原因就可能是沙石结构,因为下面的污水管道改变了沙石结构的压力情况,因为受力不均,一旦上面有水,就有可能将沙土冲走,顺着管道两侧流下。肖师傅还介绍,市政三所负责该片区域的维修,西翠路发生坍塌后,市政三所对一些可能坍塌的路段进行了检查。

  路段坍塌,雨水于是从电缆管道流入路边的一家招待所。据招待所负责人朱先生介绍,10日晚6时,位于地下二层的电缆盒突然冒水,流出来的都是泥浆,流速很快,员工们根本挡不住,只得将住在地下二层的旅客紧急撤往餐厅,很快,泥水就达到一米高。消防人员用四台水泵抽到晚上12时,才将泥水抽完。昨天下午,住在地下二层的旅客将各自用的被子和衣服放在路边的栏杆上晾晒。

  昨天中午,西翠路南口的两个水坑,用于填充的沙石已被挖了一个半米深、约4平方米的坑,旁边堆着10袋水泥,还有一些沙土。

  4 漏雨房屋已维修350户

  地点:西城区灵境胡同

  场景回放:7月10日暴雨时,灵境胡同33号院一平房坍塌,多间房屋漏雨

  目前现状:对坍塌的房屋,工人正在清理断砖碎瓦和渣土,然后再对房屋进行修补,不可修补的另盖;对漏雨的房屋,相关部门已制订出救援方案,截至昨天,西长安街房管所工程组已对350多户居民进行了房屋维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灵境胡同33号院北京铁路局宿舍时,工人正在给一坍塌平房做修补工作。工人先把屋里的断砖碎瓦和渣土清理出去,然后再对房子进行修补。

  住户卢先生说,该院住有100多户居民,包括简易房在内共有300多房间。7月10日下暴雨时,好多家都漏雨。他家就放了两个脸盆接水,还把电视、落地风扇等物品都搬到了床上。此外,许多住户反映院内的排水管道已经堵了一个多月,暴雨时里面的污水全涌上了地面,味道极难闻。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他们已逐户进行了检查,排除可能发生坍塌的危险,发现漏水严重的房屋就用塑料布把房顶盖住。雨一停就对房子做修补,坍塌房子另修盖,而其旁边的房子顶梁要重新检修一边,该换的就换掉,要不就进行加固维修。

  据西城区西长安街房管所工程组负责人侯顺义介绍,辖区里有40多条胡同,13000多间公房和8000多间私房,他们每年分冬夏两季对房子做安全检修。暴雨当天,他们接到报险抢修电话后,立即派出维修人员到事发现场,迅速确定险情,并根据损失情况的轻重制订救援方案,先排除险情,漏雨的房屋用塑料布铺盖起来。截至昨天,他们已经陆续为350多户做了维修。

  5 莲花桥交通恢复正常

  地点:莲花立交桥

  场景回放:7月10日暴雨时,莲花立交桥下的积水达到1米多深,许多小汽车被淹没,是暴雨的重灾区

  造成原因:桥下是个低洼处,比四周地面低大约10度

  目前现状:积水已经退下,交通恢复了正常

  积水最严重的莲花桥下显然是个低洼处,比四周地面低10度,像锅底一样。路面两侧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排水沟,但并不因为是洼地而比普通道路的排水沟有明显增加。现在,桥下已完全没有雨淹的痕迹。

  据300路公交车的一名售票员说,三环路上像莲花桥这样的低洼地不止一处,但暴雨当天这里却淹得最严重。

  此外,经过两天的清理,丰台区长安新城小区门口的淤泥终于被彻底打扫干净了。居民邹先生说,自从两年前入住以来,这已经是第二次被淹了。上次很多人不知水深浅,困在水里的车比这次多得多。这次水淹得更深,尤其是小区的两个出口。而且水特别脏,都是黑色的。水退下去后,地面上的淤泥环卫工人花了两天才彻底清理干净。

  6 吃住在外有家难回

  地点:甘家口附近一地下室

  场景回放:7月10日暴雨时,该地下室的20多户居民家中积水1米多深,家具家电全泡在了水里

  造成原因:急遽下流的雨水导致污水管道倒灌

  目前现状:两个水泵抽了4个多小时才将积水抽干净,这两天居民们正忙着晒东西,一些居民仍“吃住在外”

  7月10日下午5时许,急遽下流的雨水导致污水管道倒灌,甘家口附近的黄瓜园北楼,20户半地下室住户全被污水吞噬。半个小时后,水深已达1米多,居民的家具家电全泡在了水里。两个水泵抽了4个多小时,至当晚9时许,积水渐渐退去。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黄瓜园北楼,看到了一番别样风景:栅栏上搭满了滴水的被褥和衣服,各式各样的花扇夹杂其中,有的已被水浸泡得变形了,地上摆满了床垫、书籍和各种被水浸泡过的东西。居民们进进出出十分忙碌,他们汗流浃背地收拾着暴雨后的残局。

  在楼内的一墙壁上,贴着一幅醒目的告示:千万不要用插座!而一走进半地下的屋内,一股刺鼻的霉味就扑面而来,让记者连打几个喷嚏。不少居民正在屋里忙活,有的家里没人,但开着窗户,电扇也“呼呼”地使劲给房屋通风。还有几户没有收拾,屋内桌子冰箱东倒西歪,地上一片狼藉。

  一居民讲,他这几天全在外边吃饭,住在单位给安排的招待所,家里给淹成这样,根本没法儿呆。还有一居民说,为了打扫清洁,光请小时工就花了300多元,他家从前天早上就开始擦洗、打扫,全是污水泡的,味很大。

  居民讲,黄瓜园北楼1至4门为机械设计院的宿舍,5门为机械信息院的宿舍。水淹后,单位就把居民安排到附近的招待所先住下。

  3门的田女士讲,他们单位领导几次来查看水淹的情况,水退去后还安排消毒。他们的财产没有保险,但听说单位会有一些补助。

  住在黄瓜园北楼5门的鞠先生讲,5门机械信息院的宿舍上了财产保险,前天保险公司来了人拍照,他也把家里的损失列了清单。“我家整个损失得有五六万吧。”鞠先生讲,但他对能否得到补偿,没有把握。

  相比而言,租住于此的刘女士就没那么多保障。“6万多块钱的伞全被水泡了。”她说,她来自浙江,租住在3门1室,也用作库房。这场大雨把伞全给泡了。前天天气放晴后,她就忙着把货物抬出来,拉到附近一学校的空地上晾晒。“我们是租住户,损失找谁谈呀?房东过来看过一次,但没提别的。”

  记者出门时恰逢机械设计院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来看望受灾居民。这位工作人员说,领导正在研究这次受灾善后问题。

  整改措施55座

  雨水泵站全面维修

  北京每年对10至20多条道路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修复老化管线、增加雨水口,并清理淤泥和杂物。

  据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市政处对全市55座雨水泵站进行了全面维修,以保证对立交桥下的积滞水及时迅速进行抽升。

  今年年初以来,掏挖雨水口8万余座、清通了30余座桥梁泄水孔。对积、滞水较严重的复兴路、建华南路等地区正在增建雨水支线,汛期将得以使用。

  对居民密集的城区胡同内的老旧砖沟,进行了重点清掏。主要完成了杨梅竹斜街、樱桃斜街、南北半截胡同、方家胡同、柏树胡同、鼓楼东大街等9条沟段,共更换盖板225米、清掏淤泥1530多立方米。

  另据了解,西站南广场、西坝河路、六铺炕一巷、六铺炕头条、清华东路、小关路西段、花园路、朗秋苑路等多条道路今年也将安排增加排水支线管线,待相关手续办妥后即将开始改造。

  广安门等26座立交桥下的可视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已调试完,通过中心控制室大屏幕,可掌握立交桥下积水情况,为指挥防汛抢险提供第一手资料。

  反思

  一些防汛值班电话打不通

  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场大雨,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除城市的排水功能脆弱、排水管网年久老化外,政府部门之间遇到突发事件时协调不畅,也是造成京城积水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以前本市城区大多数道路都由市政管理处负责维护,但现在北京市公联公司、首发公司、排水集团等多家单位也参与了管理,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在协调上确实存在比较大的难度。

  7月11日,副市长牛有成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紧急会议中也透露,在暴雨当天也出现了信息沟通不畅的情况,一些单位的防汛值班电话总是打不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谢炜 汪诚 公冶祥波

  张太凌 王殿学 张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