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利足球”毁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7:42 深圳商报

  中国足球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气坏了无数的中国球迷,更急坏了那些急于出成绩的足协官员,于是“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足球经”,也就被足球界的那些歪嘴和尚们念得一塌糊涂了。中国球员文化素质不高,早已是圈内圈外公认的事实,但当这样一组数据摆在我们面前时,仍足以令我们每个人触目而惊心:上世纪50年代的球员文化程度大都是高中或大学,70年代的球员大多达到高中文化程度,而80年代的球员只有初中文化,至于90年代以后,小学文化程度的都大有人在。(《中国青年报》7月13日)

  那么,对那些正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孩子,置自己法定的读书权利于不顾,却过早地承担起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重任,到底是谁抢走了这些足球少年手中的“书本”,又是谁剥夺了他们的“读书权”了呢?

  其实,每一个孩子在其最该读书识字的岁月,读书求学是其法定的权利,谁也无权剥夺或变相剥夺走孩子们的“读书权”。然而,在一阵高似一阵的“让中国足球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呼声中,“功利足球”充斥着整个足球圈,于是让足球早出成绩、快出成绩就成了天大的事,以至于许多足球学校干脆剥夺或变相剥夺了足球少年的“读书权”,将“书本”移出了孩子的视线,甚至变成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踢‘功利球’”了。

  从这些集训制的足球学校毕业了的孩子,若技术佳外加运气好,也许能顺利踢上各级职业队,自然是“钱”途一片光明,甚至早早都成了百万富翁。但若其球技欠佳,或者是运气较差,则很可能连一般的工作都难找到,原因就是其文化素质太差了。即使是那些能踢上职业队并挣到大钱的孩子,因为文化底子太薄,不仅不会用脑子踢球,也无法理解教练的技战术意图,故在足球方面难以有大的长进和发展,而且一些颇有名气的球员甚至连起码的做人道理都不懂。其实,作为家长之所以愿意“配合”足球学校令孩子丢掉手中的“书本”,其实就是欲在此这利欲熏心的“功利足球”上赌上一把。

  “功利足球”使许多人昏了头。足坛名宿曾雪麟先生就明确表示,足校学校对文化素质教育的放任自流,使得不少小球员对文化学习产生不应有的“偏见”,是导致中国球员文化程度直线下滑的关键所在。笔者则认为,作为足球学校和孩子家长,如此变相剥夺足球少年的“读书权”,实际上就是一种典型的违法行为。因为我国的《义务教育法》第4条明文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那么,无论是望子成“星”的足球少年的父母,还是那些急于在足球上出成绩的足球学校,其随意剥夺足球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就是十足的违法行为。

  但是,要从根本上杜绝这种剥夺足球少年“读书权”的违法行为的继续蔓延,除了完善《义务教育法》的法制环境,恐怕还得从根本上调整一下时下中国足球与“出线”紧密挂钩、足球是否出线又与一大批足协官员政绩挂钩的“功利足球”、“政绩足球”、“官式足球”的指导思想。这种“功利足球”、“政绩足球”也是中国足坛充斥各种短期行为、足球水平长期上不去的根本原因。

  作者:周士君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