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社区小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推荐人语

  暑假到了,过去孩子们要么一天到晚在家搞学习,或是呆在家里看电视,要么沉溺于网吧,或终日在外面游荡,家长很头痛。现在我们针对性地推出了“社区小主任”活动,欢迎你们来看看。

  ———梁振宇(长沙市左家塘街道桂花社区主任)

  7月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竞选在左家塘桂花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里举行。15名中小学生相继上台发表演说,角逐4个“社区小主任”职位。桂花区小学三年级的彭愍威嗓门最大:“同学们都说我有管理才能,所以我觉得自己非常适合这个岗位,万一没有选上,我也不会气馁,请大家支持!”在长沙外国语学校读初中的谈睿韬同学则说要成立一个快速攻关小组,帮居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尽管每个孩子的竞选方案大同小异,但都憋足了劲要赢。

  左家塘桂花社区有中小学生近500人。为了让这群孩子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居委会策划了“社区小主任”活动。竞选上的小主任,每周星期一到居委会和管理人员一道上班,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工作,其余时间也要“人闲心不闲”,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劝阻。小主任要做的事可以归纳为“八小”:护绿小园丁、保洁小卫士、爱心小天使、文明小使者、安全小宣传员、一日小当家、科技小发明和快乐小伙伴。

  投票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桂花区小学五年级的阎睿睿获得的选票最多,和谈睿韬、彭愍威、翟博星3位同学共同当选为社区小主任。谈睿韬的妈妈也和儿子一样高兴:“我挺支持细伢子去竞选的,以前他过寒暑假整天无所事事,现在不但可以增长见识,还可以发挥他的聪明才智为社区做一些事情。”没有被选上的小朋友表示下次有机会还要报名比试。

  戴上蓝色的工作牌,小主任们第一次上岗了。一个中年妇女把几大盆龙虾摆到了街上叫卖,小睿睿跑过去很有礼貌地说:“阿姨您好,请不要在街上乱摆乱放,这会影响市容,而且不利于我们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请搬到市场里面去吧。”看到这位阿姨红着脸吃力地搬动盆子,孩子们赶紧上前帮忙。路边扫地的保洁员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一天下来,孩子们觉得新鲜有趣的同时,也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彭愍威说:“能为居民服务,我感到很光荣很快乐,胆子也比以前大了。”

  编辑点评

  桂花社区将中小学生组织起来,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并让其参与社区管理,不仅填补了暑假未成年人管理上的空当,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日生活,也为他们认识社会打开了一扇窗,值得一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