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分数线要不要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近年来,全国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高考分数线”)要不要统一的讨论愈来愈热。就这一问题,笔者采访了几位从事教育与教育管理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朱永新,济南大学副校长张承芬,海南大学副校长史贻云,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新成,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黎辉,请他们谈谈看法。

  高考分数线不统一对考生是否公平?

  他们一致认为,全国高考分数线不统一,甚至相差很大,这对考生来说确实是不公平。由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客观因素导致了各地教育水平相差很大。张承芬说,就拿山东来说,高考分数线很高,一直位于全国前两名。在山东考不上大专的学生,到北京完全可以考上大学。朱永新说,江苏一般考生的成绩到北京完全可以上清华、北大,江苏高考分数线比一些城市要高100多分。罗黎辉说,西部的高考分数线甚至比教育发达地区还高,不利于西部人才的培养。刘新成认为,北京高考分数线比其他地区相差50分到100分,这是不平等的。

  高考要不要统一高考分数线?

  他们一致认为,全国高考分数线不统一,是一种不公平现象,但要不要统一高考分数线呢?他们各自表达了不同看法。

  朱永新:应该统一高考分数线

  朱永新认为,虽然客观上各地教育水平不一样,但我们不能不作为,可以采取人才服务的方式。譬如北大、清华等重点院校,可以拿出10%的名额,在一定分数线内,录取新疆、海南等教育薄弱地区的考生,但必须跟考生签订一个合同,即毕业后,要回到当地服务若干年。服务到期后,可以进行第二次选择,或者回到城市,或者成为保送研究生,再回到当地继续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落后地区对人才需求的问题。不统一高考分数线,即使是落后地区的考生考上重点院校,也很少有回去工作的,对解决当地人才问题没有任何益处。

  朱永新建议改革高考制度。他说,全国最好的大学要施行大学联考,单独考试,统一高考分数线。省里的大学省里考,只能对本省的学生有用,不适用全国学生。

  张承芬:统一高考分数线,对教育基础薄弱的地区不公平

  张承芬说,就现实的情况来看,统一全国高考分数线,又会导致一种新的潜在的不公平。他说,统一高考分数线,就会使一些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上大学的人数减少。不是这些孩子水平有问题,而是他们所在的地区教育环境差,师资力量薄弱,是客观的因素导致了他们现有的学习水平。各地教育水平相差很大,不分析具体情况,怎能用一个统一的分数线来衡量呢?这本身是一种不公平。

  史贻云:统一高考分数线对支边人群及其子女不公平

  史贻云认为,目前各地教育水平不一样,一些地区教育落后,没有竞争优势,如果统一高考分数线,就剥夺了这些地区一些学生享有优质高等教育的权利。从目前来看,虽然统一高考分数线是要考虑的,但还要对一些教育薄弱的地区进行综合平衡考虑。

  史贻云说,在海南有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以前来海南工作,是来支援边远地区建设的,他们为海南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孩子本来可以享受好的教育,但因为他们的支边,他们的孩子只能接受海南当地的教育。如果统一高考分数线,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就被教育水平高的地区的学生剥夺了,这对那些支援边远地区建设者的子女是不公平的。

  刘新成:统一高考分数线对当地纳税人是一种不公平

  刘新成认为,凡是经济发达地区,高校比较多,录取率自然就高,高考分数线相对来说就较低。这些地方的教育投资有地方纳税人的钱,所以本地区办高等教育,自然要为本地区的纳税人服务,如果让他们招过多的外地考生,这也是一种不公平。

  面对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种种不公平,怎么办?

  张承芬说,统一高考分数线是趋势,但就目前中国教育现状来说,暂时还不宜施行。权宜之策是,一些名牌大学如清华、北大,要在全国统一高考分数线,但允许一般大学在各地有分数差距,要大力发展地方大学。

  对于因高考分数线不一样而出现的“高考移民”现象,张承芬认为,应当坚决制止。既然在一个地方受教育,就要在同样教育水平下的考生进行竞争,而不是到教育薄弱地区同那里的考生竞争,这对当地的考生不公平。

  史贻云同样认为,出台一些对“高考移民”的限制措施,如限制报考一些学校,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还是有必要的。

  刘新成认为,当前一是要尽快扭转教育不均衡的局面,国家和地方对于教育落后地区,都应大力超常规发展教育。二是教育发达地区,也应当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考虑,对经济、教育不发达的地区,采取定向培养或其他方式,以缓解不平衡状态。他说,就目前状况来说,强求高考分数线统一是不现实的,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根本的解决途径是发展高等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这一矛盾。

  罗黎辉认为,对于要不要统一高考分数线这一问题,应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分类指导,不宜全国一盘棋。他认为,政府应该把办学、培养人才的问题交给各具体执行部门,交给学校,同时要逐步退出高考操作。他认为,由各省、市、自治区命题、组织考试,学校自主招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这也与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相吻合。

  (张爱敬)

  责编:谢寿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