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途电话将被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蔺玉红

  “三、四年后,互联网电话将全面取代国际长途,我们以后再不会有长途电话了。”这不是危言耸听,香港城市电讯集团及香港宽频网络有限公司主席王维基近来不断向外界阐述这样的观点。

  虽然这种说法在外面早已存在,但由王维基口中说出,他的很多旧同事听到之后,都表现得难以接受,觉得不是味儿。在王维基看来,不管你接受不接受,这是发展的趋势,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王维基是由长途电话起家的,长途电话一直是香港城市电讯的主要食粮,去年就赚了3.3亿港元。这么一项在目前收入还算很好的业务,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原因在于IP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一代网络商用后,长途和本地电话的区别不再明显,价格不断下降,甚至达到和本地电话同样的水平。

  王维基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危机,不想重蹈柯达胶卷的覆辙。王维基说,美国柯达公司,数十年来执摄影工业的牛耳,可去年的业绩差强人意,营业额暴跌,没有别的原因,当数码相机兴起的时候,他们没有把握发展机会,到了数码相机大行其道的时候,他们自然就落后于别人了。

  在王维基看来,长途电话的发展,正如传统胶卷一样成为历史,应该提前化解危机才能保住饭碗。怎么样保住饭碗,最重要的就是除去自己的心魔——不愿冒险的心魔。王维基提出的计划很简单,将人手一分为二,一半做旧的生意,另一半做新生意,做新生意的人手必须集中精神,做自己的事,无论旧生意做得有多大,都不要去管。人手的削弱,必定会影响旧生意的营业额,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旧生意只能带来短暂的收益,无论现在能赚多少,都只是这两三年间的事,新生意在头两三年当然不会好,但却比旧生意重要10倍,因为这是企业的未来,是生命的延续。

  现在王维基只花一成的时间在长途电话生意上,其余时间都花在思量如何以互联网电话取代长途电话的计划,他还强迫自己要快,要尽快想办法去取代长途电话业务,要长途电话这门生意消亡。王维基常说:“与其等别人来打我,不如我自己先打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