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冲浪”如何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王一博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不断发展,由于历史原因,现有主流计算机操作系统及互联网的通信协议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先天缺陷和不足,容易受到病毒、黑客和其他形式的攻击。做为普通网络用户,我们应该如何加以防范呢?

  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连一峰博士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护好自己的口令 口令是用户在互联网上证实身份的重要凭证。口令一旦泄漏,就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普通用户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不把口令告诉别人。2、使用含有8个以上字符的口令,并且要同时包含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及特殊字符(如$、*、~等)。3、不使用与用户名相同或者相近的口令。4、在公共场合(如网吧)输入口令时,注意不要被别人看到敲键盘的动作。

  使用杀毒软件用户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附件,也不要运行任何来历不明的程序。一定要在计算机上安装查杀病毒的软件并且定期在线更新,升级病毒库。为了防止病毒的入侵,用户在打开附件或运行任何下载的软件之前,务必先用防毒软件扫描。

  经常下载补丁升级现有的计算机操作系统规模庞大,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已知或未知的安全漏洞和缺陷,而它们恰恰是黑客进行攻击的首选目标。开发操作系统的公司发现漏洞后,都会在官方网站中发布系统补丁。因此,用户应该时刻关注官方站点,第一时间下载、安装补丁程序,及时堵住系统漏洞。

  使用防火墙防火墙软件不仅可以隐藏计算机的IP地址、防止恶意连接,而且在遇到恶意攻击的时候还会报警,并把所有的入侵信息记录下来。但是,安装了它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最好每隔一段时间重新安装最新的版本,这样才能更好地抵御层出不穷的网络攻击。

  专家提醒大家:安全是一种意识,真正的安全不仅仅是依赖某种技术或手段就能实现的。防护手段再完善的网络,如果存在人为疏忽或管理漏洞,也可能会被轻易攻破。使用防火墙、杀毒软件等都是被动的措施,最行之有效的手段是:提升用户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