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仕而优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顾伯冲

  植根于中国文化沃土的不朽之作《论语》,几千年来一直对我国社会意识形态产生着重要影响。其中有两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言:一句叫作“学而优则仕”,另一句为“仕而优则学”。对于前句阐述的思想和观点,笔者不敢恭维,因为它容易使人陷入官本位的误区,且功利色彩太重,忽视对知识和理性的追求与探索。而后面那句名言,直接道出了学习的勤奋与官员优劣的关系,话语简洁,历久弥新,成为我们应当遵循并付诸实践的警句。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领导干部所以要抓紧学习,这是身兼要职,社会赋予他比别人多一份责任所决定的。干部素质是由思想理论素质、科学文化知识、道德品质和性格气质等诸多因素组合而成的。其中任何一种素质都不是与身俱来、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通过后天的学习获得和提高的。因此,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一方面要努力学习书本知识,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学习历史、文学、法学和其他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要注重向实践学习,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的新鲜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上升为新的理论,用来动员、组织、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新的实践。

  领导干部带头勤奋学习、善于学习,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客观形势错综复杂,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熟悉,许多新知识需要学习,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领导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兴趣爱好问题,而是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问题。不注重学习思考,不掌握现代知识,就不可能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就分不清是非,在具体问题上就不能见微知著,工作就会存在盲目性,影响各项事业的发展。进而言之,学习对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自觉抵制消极腐败思想的侵入,校正人生的航向也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领导干部的学习而言,现在有这样一种情形:一旦当上了领导,政务缠身,要事不断,又加上迎来送往,整天陷入繁忙之中,无暇再操心学习这件苦差事了。其实,只要明确学习的目的,从而有意识地减少应酬活动,挤点休息时间,工作遵守计划、办事提高效率,时时处处珍惜时间,脑子里装着学习这件事,自然就能获得学习的时间。肯挤时间肯钻研,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方法,更是一种精神境界,体现了对提高自身素质的渴望,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为官从政,学而则优,惰者则劣,而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又是国运所系。仕而优则学,这垂训后世的名言,愿能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座右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