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就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答记者问本报记者 金振蓉

  《行政许可法》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报记者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问题,专访了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

  记者: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中,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行政许可法》这部法律的基本精神?

  李学勇:《行政许可法》是一部完整规范行政许可的专门法律,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它在总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从设定到实施对行政许可进行了全程的规范和监控。行政许可法所蕴含的基本精神和所透出的强烈信息,表达了中国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信心和魄力。

  同时,《行政许可法》也为我们描绘了法治政府的基本框架:一是,政府职能是有限的;二是,政府管理方式是规则导向型的;三是,政府运作是透明的;四是,政府是高效的、便民的;五是,政府是讲诚信的;六是,政府应当是责任政府。上述基本精神渗透于行政许可法的条文并通过行政许可法得到法律肯定。这对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革行政管理方式,推进行政管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建设法治政府,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为了保证《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科技部已作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李学勇: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对于我们科技管理部门来说,掌握着不少科技方面的公共资源,涉及到有限资源的配置,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利益调整等。九八年政府机构改革以来,科技部加强了科技管理的制度创新建设,相继进行了科技奖励制度、科技评价制度等多项科技管理制度改革,其宗旨就是要推进科技行政管理的制度创新,促使科技管理部门的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事前行政许可与事后严格监督、加强管理与提高服务有机统一起来,提高科技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行政许可法》颁布后,科技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完成法律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在科技系统大张旗鼓地开展了《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活动,并以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许可项目清理工作为契机,对科技管理工作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这些都为《行政许可法》在科技管理工作中的全面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记者:为了贯彻实施好《行政许可法》,下一步科技部将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李学勇:《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后,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学习,加大宣传。切实提高对行政许可法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制素质和水平。最重要的是要吃透法律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深刻理解其“合法与合理、效能与便民、监督与责任”的原则,明晰其“有限政府、守法政府和责任政府”的价值追求,全面贯彻到各项科技管理工作之中,确保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

  二是完善制度,依法许可。国务院刚刚公布了予以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清单,对于科技部保留的项目,我们将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抓紧完成配套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保证许可项目在条件、程序、步骤、期限等方面规定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实现行政许可工作各个环节的规范化。

  三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公开是行政许可的一项基本原则,在继续发挥科技部公报、部政务网站等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推出新的公开渠道。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如建立责任追究制,实行“谁审批,谁负责”,把责任落实到机构、领导和个人;实行社会举报制度,内部监察制度等。要制定操作性强的监管办法和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违法许可、滥许可等现象的发生。对于检举、申诉以及提起行政复议的,要认真对待,及时处理。

  五是加强领导,常抓不懈。科技部已经成立了徐冠华部长任组长的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将加大贯彻实施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切实推进科技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依法行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