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熠熠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山东省威海市甲午海战纪念馆对未成年人教育纪实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成千上万名青少年踏上位于山东威海市的刘公岛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有资料显示,20年间,先后有2000多万人踏上这座书写着中国人民屈辱与悲壮历史的小岛,其中,自全国各地的未成年人就有600多万人。

  从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学到什么

  位于黄海威海湾内的刘公岛,面积3.15平方公里,因为中国北洋海军在这里成军,中日甲午战争在这里决战。1985年,刘公岛被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中宣部确定甲午战争博物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期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这个基地建设,努力使刘公岛成为对国人、特别是对末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一位曾参与刘公岛开发的人员告诉记者,决定开发刘公岛是在1985年,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告诉人们些什么在对甲午战争的历史深入研究,对岛上的文物全面盘点之后,他们深深地感到1894年的甲午战争,日本迫使清政府割地赔款,这是中国人永远的耻辱。刘公岛作为这次战争的主战场,作为北洋水师的成军地与覆灭地,是这段屈辱历史的最好见证。“勿忘国耻”,是这个基地对中国人最大的警示;甲午战争中国虽然战败,但在国难当头之时,许多爱国将士义无反顾,慷慨赴死的英雄壮举,也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刘公岛作为丁汝昌、邓世昌等英烈的捐躯之地,“勇赴国难”是这个基地对中国人最好的示范。因此,他们确定把“勿忘国耻、勇赴国难”作为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深入挖掘岛内丰富的教育资源。

  从平面到立体的爱国主义教育

  把教育内容与旅游景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青少年在旅游中自然地接受教育。为达到这一目的,刘公岛努力改变教育基地单调乏味的形象,在文物收集上求多求全,尽量用丰富的实物代替单调的文字说明。他们派人奔走全国10多个省市,遍访甲午将士故里及其后裔,下大力气,投大本钱,多渠道、多方式征集文物和史料,使馆藏文物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到现在的近千件,其中有现代一级文物39件,名列山东省首位。1992年,教育基地历经周折、花费70多万元购回的济远舰前主炮,是目前国内外仅存的出水巨型舰炮,成为镇馆之宝。

  这个教育基地还在景点的建设上求精求新,把观赏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使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更加突出,让未成年人具体、深刻的了解、认识历史。基地开始仅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展厅,现在发展到40多个展厅、10个参观景点、总面积10万多平方米。

  坚守爱国主义教育课堂的教育阵地

  爱国主义教育的对象是人,没有人光顾的基地就没有存在价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特殊的活动场所,如果搞得不伦不类,教育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如何在保证教育效果的前提下,把基地搞活,把人气搞旺,这是基地建设必须很好解决的问题。这几年,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寓教于游,配套建设,注重经营”的路子,不仅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