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是一面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西安市碑林区发挥党代表作用走出新路本报记者 杨永林 通讯员 冯兆龙

  西安市碑林区积极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新路,大胆实践在区党代会闭会期间开展党代表活动,为新形势下推进党内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富于碑林特色的新路子。

  增添动力,党代表自豪感油然而生

  党的十六大代表——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邓菊梅,在区委考虑推选她为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时曾表示愿意当党代表,但更愿意当人大代表。问其原因时她说“党代表五年只开一次会,开完会就没事了,不能及时向党传达了解到的民情、民意。”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

  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反映出党代表渴望在闭会期间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民鼓与呼,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希望通过党代表向各级党组织反映自己意见和呼声的强烈愿望。为此,碑林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詹德旺、区长史晓红为组长的区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去年3月,他们制定措施将全区230名党代表划分为9个代表组,党代会闭会期间,各组不定期在区内进行调研和视察,发现问题,就以提交“建议书”的方式向区党代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后,即送相关街道、部门处理,相关部门10日内需将处理结果答复党代表本人,并报党代表活动领导小组备案,使党代表这一“虚职”有了“实权”。

  2003年12月23日,碑林区第十届党代会的230名党代表济济一堂,对区委2004年的工作部署进行认真审议,并分组讨论了区委各部门的工作报告。这样的党代会常任代表会议碑林区委按规定每年要召开两次。

  赋予权力,党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2003年4月初,碑林区委邀请5名党代表列席区委常委会,对区委采取“票决制”决定任用的22名区级中层干部实施全程监督,这一举措开创了党代表参与区委干部任免决策的先河。一年多来,共有80余名区党代表列席区委常委会,监督区委对30余名区级中层领导干部的测评和票决。在党代表活动中,上至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干部选拔任用,下至居民小区建设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党代表的身影闪现在区域内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以来,碑林区先后9次邀请区党代表列席区委常委会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的决策形成;区党代表与“两委”委员一道“票决”45名区级中层正职是否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在全区“公开选拔”和“公开竞争”32名区级中层正、副职领导干部中,从“公选”领导小组成员到考生的笔试、面试都有党代表全程监督的身影。目前,区党代表在全区党风廉政监督、行业纠风、政策研究顾问中都占30%以上的比例。一年多来,区党代表累计列席区委常委会、基层党委会决策达310余人次。去年7月和年底,区委两次向全区党代表汇报年度工作,并就来年工作规划和重要决策组织党代表审议通过,这一举措为党代表充分发挥民主决策和监督创造了条件,在与会党代表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许多党代表会后说“听工作汇报不新鲜,但是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区委严肃郑重地召开会议,向党代表汇报工作还是头一次。”

  注入活力,党代表架起连心桥

  在开展党代表活动中,碑林区委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拥护不拥护”为出发点,着重开展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的“党代表主题日”活动,真正使党代表成为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代言人,用党代表的活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柏树林街道党代表活动组在开展党代表视察工作中,把主题锁定在关注民生方面,组织30多名区级党代表“串百家门、坐百家凳、知百家情、解百家难”,通过面对面地与低保对象进行交谈,了解低保对象脑中想什么、心中盼什么、急需党和政府解决哪些问题。家住西安市两三道巷5号的余涛祖孙三代两人残疾,两人高龄,是社区的重点贫困户,10余名党代表与街道社会事务科低保专干一起到他们家中看望,了解他们的难处,并送去700元低保金,全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文艺路街道党代表耿喜萍在担任雁北社区书记后,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解决拖了6年的辖区驻军单位与居民院落院墙纠纷这一“老大难”问题,驻军单位和居民群众都很满意,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党代表巩固一片执政基础”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初,碑林区委以深化党代表活动为目标,在全区党代表和党员中广泛开展了“11双联双带”活动,通过一名党代表联系一名党员或基层党支部,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或群众的链条式帮带,把230名党代表的活动辐射延伸到全区8812名党员和广大群众中,凝聚起了全区上下“创佳坚强奔小康”的强大力量。在党代表和党员的帮助下,全区16个社区建起了“困难党员群众救助点”,300余名下岗职工走上了再就业之路,1500余名生活困难群众得到了救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