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育更要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5 光明日报

  ——北京东方大学德育教育纪实本报记者 杜弋鹏

  “规范的、优秀的民办高等院校必然在德育方面表现突出。”谈到德育工作,北京东方大学校长李冠英教授说。“教育质量最根本、最要紧的便是德育教育的质量。”

  让德育成为“基础课”

  北京东方大学于1997年提出了八字校训“诚信、自强、求是、笃行”;随后又提出了“会做人、会学习、会共处”,把校训与“三会”融入全部教育、教学与管理之中。“八字校训”与“三会”已经成为北京东方大学所有专业时时处处都在进行的共同基础课。这也是北京东方大学德育教育的重要特色。

  东大在德育教育上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以保证德育教育能够深入人心,达到良好效果。学校逐步完善了东大的《学生手册》,突出了校训和“三会”内容;确立了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的制度;每年新生入学都有例行的入学德育教育系列讲座;德育教育课放在校考必修课的位置上,作为获得东大文凭的必要条件;规定每周三下午为德育教育的专门时间。

  学校还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教育工具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除定期出版校刊《东方》和校报《东大之声》外,还编辑出版“北京东方大学学生课外读物丛书”,这些书刊成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长期的坚持和努力,“育人德为本”已在东大深入人心,成了东大人的共识。

  让德育深入人心

  东大的广大教职员工,尤其是站在德育工作第一线的班主任们,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情况,以多种形式和方式,如丝丝细雨般把思想道德教育点点滴滴滋润到学生们的心田。

  一年级,班主任注重抓新生“转思想弯、转生活习惯弯、转学习方法和学习作风弯、转心理上自我定位弯”。让他们顺利快速投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到了大三,课程难度减少了,可对老师来说,责任更重了。他们既要保证学生的安全,还要指导他们补考、实习、求职……班主任们抓住这个机会,着重教育学生“会共处”。实习前班主任老师总要利用召开“会共处”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专门教育。

  树立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是德育教育所必需的。东大99级财会班的胡静患先天性耳聋,上课时以观察老师的口型接受教育,凭着顽强的毅力,仅用两年的时间就通过了所有大专课程,英语达到四级,并且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2002年5月,全校召开胡静先进事迹报告会,其先进事迹刊登全国多家报刊和东大校刊《东方》上,并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多次播放。

  让德育指导一生

  2000年4月,东大参加自学考试2297人次,仅有一人违规,占应考人次的0.044%,是石景山考区考风最好的,受到考区通报表扬。

  走向社会的东大学生,感触最深的是诚信、自强确实是立身处世的根本。东大的德育教育,一直影响着走向社会的东大学生,鼓励着他们不断学习提高和自强不息。

  91级金融专业毕业生,现任加拿大帝国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助理的温佳,99级工民建专业毕业生、北京赛瑞斯监理公司从事工程监理的陈军等等一大批毕业生走上社会后,从未停止过学习,不断深造,在社会的大课堂上不断进步,交上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回顾昨天,北京东方大学在以德育人方面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展望未来,作为民办高校,坚持狠抓德育教育的路还很长。不管今后的路有多艰难,只要狠抓德育教育不放松,东大人相信今后的路将会走得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