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2洽谈会:区域合作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27 南方日报

  9+2洽谈会:区域合作大平台

  盛会今日揭幕,预计签约额达2000亿元,项目涵盖面之广前所未见

  开好“9+2”洽谈会 促进泛珠三角发展

  本报讯(记者/邓红辉 陈韩晖程满清 郭逸晴)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9+2洽谈会”)今天开幕,预计将有超过2000亿元的项目在会上签约,“9+2”省区均派出强大代表团与会,并将借势举办多场省区专题推介会,“9+2洽谈会”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两大平台之一,显然已成为我国一个区域合作大平台。

  区域合作大平台首先表现在预计超过2000亿元的集体签约项目上。据悉,2000亿元的签约额创下广东历次经贸洽谈会的历史纪录,在我国区域经贸洽谈会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而且其项目涵盖面之广也是前所未见的。“9+2洽谈会”刚刚诞生就一鸣惊人,主因在于它搭建了极好的区域经贸合作平台。

  “9+2洽谈会”搭建区域合作大平台,除了企业签约项目外,还有一批政府推动的项目将在会上签约。国家有关部委将与“9+2”省区有关部门签署铁路、高速公路、西电东送购售、环境保护、旅游合作、外经贸合作、教育交流合作、卫生防疫合作、劳务合作、农业合作、粮食购销等合同或合作协议。一大批政府部门间合同或合作协议的签订,给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也使泛珠三角合作再次彰显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

  这个区域合作大平台也体现在“9+2”省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上。11省区派出了高规模的代表团与会,有的还借势推出本省区的推介会和洽谈会。海南组织了建省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党政考察团来粤考察,并派出700多人的大型经贸代表团参加洽谈会,今天将召开专场“海南省介绍会”。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说:“9+2”合作为海南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机会。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为璐进一步解释:海南把“9+2洽谈会”看成是海南加强与广东的经贸联系、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起点。

  四川、江西等省也在“9+2洽谈会”大会安排的活动之外“加料”推介自己。四川省今天晚上将在广东迎宾馆举办“蜀韵风情旅游服饰推介会”;江西省昨天在中国大酒店举办了一场整体推介会,还将在明天举行“工业及国有企业改革项目推介会”。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很多洽谈会相比,“9+2洽谈会”平台更大、机会更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生产要素和资源的优化整合,形成产业梯度分工合作格局,提升泛珠三角经济板块的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