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政府展开外交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伊拉克主权移交两周来,伊临时政府发起了一场外交攻势,频频派要员出访邻国和欧盟,争取国际上对伊政府打击武装分子和其代价昂贵的重建计划的支持。

  重点在中东和欧盟

  据悉,伊临时政府上台以来已经将其外交攻势的重点转移到了中东和欧洲,已经向那些地区派遣了许多部长级人物出访,争取这些地区的国家对新政权的支持。

  上周末,为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伊临时政府宣布它任命了43名大使。伊拉克已经在联合国、华盛顿和伦敦设立了外交代表团。13日,法国和伊拉克又重新恢复了全面的外交关系,13年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法伊两国外交关系曾一度中断。

  12日,伊国家安全顾问姆瓦法克·艾尔-鲁巴伊宣布,伊拉克放弃了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将永远不再威胁其邻国。13日,伊拉克外交部长霍什亚·兹巴里会见了欧盟的同行,呼吁布鲁塞尔在帮助巴格达新政权巩固其地位中起到更为“明显”的作用。兹巴里说:“我们期望欧盟提供更多的支持、支援。我们对贵盟已经向我们提供的各种支持表示感激,希望欧盟在伊拉克发挥更多的政治可见性。”他还说:“欧盟在巴格达开设一个办事处将受到伊拉克人民的最大欢迎。我们将欢迎欧盟在伊重建、机构设置和培训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死刑成为主要障碍

  伊拉克希望重新恢复外交关系以加快西方援助的步伐。国际社会去年在马德里召开的捐赠大会上曾答应给予130亿美元的援助款,然而目前只有10亿美元得到了落实。同样,在美国保证重建伊拉克的180多亿美元中,也只花掉了2%。

  目前伊拉克与欧盟重建正常关系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伊拉克意欲恢复死刑。这种死刑有可能被用来对付前政府的成员以及那些对持续暴力不安负责的人。

  本月欧盟的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部长伯纳德·伯特指出:“我们清楚地表明我们反对死刑。这个信息已经阐述得非常明确。”伯特的这番话得到了欧盟所有25个成员国外长签署的一项声明的支持。

  对此,伊外长兹巴里指出,他也反对死刑,然而现实是必须考虑伊拉克的实际情况。他说:“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我们理解欧盟和其他民主国家的理念,赞同他们的废除死亡,一个民主的伊拉克也应当免除死刑。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遭遇到了对我们秩序的一种严重挑战。这些人(恐怖分子)正在杀害无辜的伊拉克人。新政府有必要在维持控制方面采取坚决和更为严厉的措施。我们需要一种对那些正在犯下严重罪行和恐怖行动的人的威慑力量。”

  欲与邻国搞好关系

  就在兹巴里访欧盟前,伊副外长巴罕姆·萨利访问了叙利亚。他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打击外国武装分子越界行动达成了一项协议。萨利说:“我们赞同特殊化的安全部队将合作调查恐怖分子渗透发动军事袭击的问题,愿意共同努力防止所有渗透方面的问题。”

  萨利的叙利亚之行是伊新政府的高级成员首次对大马士革的访问。这项协议也是叙利亚的一种默认,即外国武装分子正在利用伊叙长达370英里边境的疏漏在伊境内发动袭击。

  据悉,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有望在访问叙利亚时再次强调这个问题。预计,他还将前往约旦和伊朗。届时,他将向这两个国家保证伊拉克不会建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会威胁邻国,藉此争取获得邻国的不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的承诺。焦公

  图:

  7月12日,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应邀参加在布鲁塞尔开幕的欧盟外长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