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1”主谋电话录音首度曝光 “马德里爆炸案是我的杰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3 南方日报

  6月7日晚,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涉嫌主谋鲁巴伊·奥斯曼·萨伊德·艾哈迈德及其同伙、21岁的埃及人亚希阿·拉菲赫在米兰的一套高档公寓里双双落网。原来,意大利警方此前针对艾哈迈德进行了将近3个月的电话监听,直到他在电话中与同伴密谋即将对某不明目标下手之时,才将其逮捕归案。

  一个多月以来,意大利警方对那些电话录音的内容一直讳莫如深。12日,《纽约时报》却对其进行了独家曝光:艾哈迈德在电话中自豪地宣称:“马德里爆炸案是我的杰作。”更让人跌破眼镜的是,为了这出“大手笔”,他竟然花了整整两年半的时间进行筹备!

  电话监听

  意警方盯上“恐怖大佬”

  今年4月,西班牙警方在两名落网“3·11”嫌犯的通讯录中发现一个神秘的意大利手机号码,发现该号码机主系32岁的埃及男子艾哈迈德。在西班牙警方的请求之下,意大利警方立即对艾哈迈德位于米兰的公寓电话进行了全天候监听。

  虽然艾哈迈德与人合租的公寓位于米兰当地的富人区,可是从电话录音中还可以听得出,他对自己的婚姻和经济状况并不满意。不过,他显然对于摆弄电脑颇为自得。比如,他时不时就向同伴“显摆”那套从网上下载的软件,据说有了这种特殊工具就能够同时“激活”至少12部手机,而恰恰就是这种技术在后来的“3·11”爆炸案中大显淫威。

  令人奇怪的是,艾哈迈德对自己的电话可能遭到窃听似乎早有警觉。在4月12日的一次电话中,他说着说着突然对着话筒那头嚷嚷了起来:“哥们,听着!就此打住。我可不想因为电话泄密而被一网打尽!”也许是没有找到其他更好的替代方式,艾哈迈德后来依然依赖电话与外界联络。

  毁人不倦

  让青年人弹“轻装上路”

  让艾哈迈德备感自豪的是,一些原本劣迹斑斑的毒贩子和重案犯在他“苦口婆心”的“教诲”之下,竟然纷纷甘愿为“圣战”献身。在众多“圣战志愿者”当中,21岁的埃及小伙亚希阿·拉菲赫让他“情有独钟”。

  电话监听录音表明,就在落网前3天(6月4日),艾哈迈德一边为准备“慷慨就义”的拉菲赫拍摄一张“诀别靓照”,一边耐心地为其做着“思想工作”。当看到镜头前摆着姿势的拉菲赫由于神情紧张表情极不自然时,艾哈迈德在调整着灯光的同时这样说道:“再上前靠近一些,好,就这样。这将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你的面颊将被一层神圣的光环所笼罩。这绝对不是人造的灯光效果。从今往后,这层闪亮的光环将与你如影相随。”

  似乎是觉得拉菲赫依旧“不得要领”,艾哈迈德进一步启发道:“多听几遍那些抚慰人心的‘殉难录音带’,它们能够让你的身心得到彻底放松。其实,整个殉难过程不过短短5分钟而已,此后一切都将在灰飞烟灭中永生。”艾哈迈德同时表示,等到拉菲赫“就义”之后,他将把这张照片寄给“烈士”家属,让他们一起分享那份“无尚荣耀”。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拉菲赫后来由于被捕就擒,终究未能了却慷慨一死的“夙愿”。

  铁证如山

  这个计划花了我两年半时间

  5月26日,艾哈迈德在一次被截听的电话中对同伴宣称:“马德里爆炸案是我的杰作。这个计划(3·11)耗费了我大量的心血,花了我整整两年半时间”。

  听了这段电话,意大利警方不禁不寒而栗,可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依旧按兵不动。直到6月初,艾哈迈德在电话中与同伙大谈准备对某个不明地点发起恐怖袭击时,警方才决定将其逮捕归案。6月7日晚,意大利警方在艾哈迈德的那套高档公寓里发现了大量作案工具:众多“炸弹背包”及结构示意图、经过改装的“自杀式背心”、一盘今年5月在伊拉克被斩美国人质伯格的斩首录像带。在艾哈迈德的那台个人电脑里,果真储存着让“自豪不已”的手机“激活”软件!

  除了上述东西之外,西班牙和意大利警方还掌握着足以证明艾哈迈德参与策划和组织“3·11”爆炸案的其他有力证据:在已落网的摩洛哥嫌犯福阿德·莫拉比德及叙利亚嫌犯巴塞尔·格哈里欧的通讯录上,白纸黑字地记录着艾哈迈德的手机号码;“3·11”爆炸案前几天,艾哈迈德在电话中告诉同伴自己正在马德里。意大利警方掌握的证据还表明,爆炸案发生之前不久,艾哈迈德曾给莫拉比德打过手机。就在连环爆炸前一刻,有目击者曾在马德里附近一座公寓里见过艾哈迈德。西班牙警方认为,仅从那段“不打自招”的录音带的内容就足以认定,艾哈迈德确系“3·11”爆炸案的“总设计师”!

  悲观绝望

  这辈子将困死在牢房

  自6月7日艾哈迈德与拉菲赫被意大利警方逮捕之后,一直被关押在米兰市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里。当时艾哈迈德极为悲观地向拉菲赫悄悄叹息道,自己将“至少在大牢里蹲上30年,也许这辈子就被困死在这儿了”。

  由于艾哈迈德从一开始便抱定“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拒绝与审讯官合作,为了防止他与同伙串供,同时也为了给他制造心理压力,警方的审讯专家特意给其安排一个“单人间”。对于这样的“特别优待”,艾哈迈德显然是苦不堪言。据法庭为他专门指定的辩护律师维维纳·博西称:“他不喜欢孤独,老是抱怨除了自言自语无人可以交谈。毫无疑问,他现在度日如年。” 麦吉尔

  图:

  马德里爆炸案涉嫌主谋艾哈迈德。

  一片狼藉的马德里爆炸案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