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偶像剧泛滥误导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1 南方日报

  暑期关注之荧屏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大多离不开文化娱乐。从看电视、看电影、看演出、看展览,到读课外书、进少年宫以至参加夏令营,都成了孩子及家长的重要选择。我们关注这个暑期的文化娱乐,不仅仅是推荐好的文艺作品和活动,更着重于分析其特点、优点乃至缺点,让人们在享受感性的愉悦的同时,也能作出理性的判断。为此我们将推出连续报道,敬请垂注。

  ——编者

  放暑假了,孩子们终于可以从课本和题海中解放出来了,严厉的家长们也终于放松了对孩子们的电视“管制”。各大电视台早就盯上了这个“黄金档期”,囤积了许久的偶像剧就像开了闸的洪水一泄而下!

  【现状】

  “爱情”成为关键词

  广东电视珠江频道昨日起推出偶像剧《夏日里的春天》,而根据著名流行小说《蛋白质女孩》改编的20集都市偶像剧《说出你的爱》不日也将在广东电视卫星频道亮相。《说出你的爱》是一部与《粉红女郎》风格类似的青春偶像剧。该剧描述了一群年轻人在都市里的爱情奇遇。张宝和阿光是两个“倒霉的单身汉”、“镭射头”是白马王子、“蛋白质女孩”没有任何杂质和问号,但她在本剧中却成了最引人注目的女主角……他们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经过种种试探、报复、算计后,最终都找到了各自所爱。《夏日里的春天》也以偶像剧惯用的爱情主线贯穿全剧,讲述了几位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故事。

  在省外,实力强劲的湖南电视台一向标榜娱乐时尚,《青春爱火花》和韩剧《冬日恋歌》是它这个暑期的主打;湖北电视台则围绕“青春”做足文章,《情定爱情海》、《星梦缘》等多部青春偶像剧将轮番播出,并将重播《真情告别》等曾受观众喜爱的偶像剧;曾火爆荧屏的韩国偶像剧《蓝色生死恋》在福建东南电视台重播,同时《星梦恋人》和《一米阳光》也在该台登场……

  电视台“一窝蜂”上偶像剧让暑期荧屏偶像剧泛滥成灾!偶像剧到底是怎样的一个“香饽饽”,以至于大家都抢着要呢?

  【分析】

  偶像太多“蛋白质”

  偶像剧中的主要人物都是俊男靓女,在踏上社会没多久后,都能凭自己的实力赢得事业的一片天空,爱情上更是大丰收。剧中的人物都出身不凡,衣着光鲜,出有名车,入有豪宅。他们很少工作,自然也更少学习,他们生活的全部就是和恋人一起吵吵闹闹、卿卿我我,进不完的酒吧,花不完的银两。这种与现实生活严重脱节的剧情诱导少不经事的孩子们做起了“白日梦”:都幻想能不劳而获,住豪宅开名车,幸福生活很容易得到。

  剧中人物以爱情为中心的生活更是对孩子们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说》剧的核心正像原著最后一句那样:“我回想过去一年,张宝每天在我身边,他教我如何追求女生,怎样变成更性感的男人。”这是一部欲望都市里的爱情教科书,一部“女人经”,一部两性间的“斗智宝典”。这样一部作品能给孩子带来什么?而在更多的偶像剧里,姐弟恋、三角恋、多角恋这“老三样”不断地旧瓶装新酒。为了“爱”轻易放弃生命,要死要活;整天谈恋爱,把工作和学习抛在脑后;肆无忌惮地早恋,牵手拥抱;奢侈的“爱情”花销,赠送名贵礼物……偶像剧对孩子最敏感的感情问题不仅不给予正确的引导,反而提供了种种错误的范本,灌输给孩子们错误的价值取向,误导孩子们走上“爱情至上”的歧途。这难道还只是偶像剧所想要达到的“轻轻松松娱乐”的目的吗?

  《夏》剧的艺术总监招振强是香港资深“造星”人。该剧专程从香港聘请造型师,20集的戏服竟多达200多套!专程取景的海滨城市大连,现代建筑、摩登都市、浪漫沙滩等都构成这部偶像剧持续不断的风景。亮丽的包装、剧中俊男靓女的时尚生活、奢华的物质展示又给孩子带来了什么呢?一些孩子因为看了偶像剧而无心学习,认为学习是无聊的事,而享受才是“人生之大义”!在被严重消挫了进取心之后,孩子们整天都沉迷在虚无飘渺的“老板梦”、“富翁梦”中,对学习嗤之以鼻,甚至弃之不顾!家长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艰苦奋斗”早已是落伍的词汇,出手阔绰豪气才是最新时尚。报纸电视上学生因互相攀比成风而引起打架斗殴的报道屡见不鲜。而家境贫寒的学生更是在这样的“攀比大潮”里受到严重的伤害。如果再不加以杜绝,孩子们继续盲目追求时尚亮丽的外型而忽视内在心灵的陶冶和精神世界的塑造,将会有更多惨剧发生!

  偶像剧,顾名思义,塑造“偶像”是其核心。但多数偶像剧中的人物不仅谈不上深刻、典型、栩栩如生,类型化、模式化的粗糙制作使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呕像”!《说出你的爱》中的女主角“蛋白质女孩”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像蛋白质一样健康、纯净、营养、圆满,但同时也是“笨蛋”、“白痴”、“神经质”的代名词。可她就是第一女主角,怎样?偶像剧里这种疯疯癫癫、没头没脑的人物随处可见,像《粉红女郎》里的结婚狂、哈妹等等,都是表情夸张内心空洞的人物。但这些人物却成了孩子们热衷模仿的对象!偶像剧,是不是想让我们的孩子也都变得这么“弱智”呢?

  【溯源】

  盲目克隆“舶来品”

  亚洲偶像剧源头在日本,至今已有30多年发展历史。作为社会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日本偶像剧的都市色彩很重。国产偶像剧还是中国电视剧中的新生儿,在创作上盲目克隆“舶来品”、严重脱离现实,成为“快餐文化”的典型产物。胡编乱造的故事情节、漏洞百出的人物塑造,使偶像剧多半成为造星工程中的一个环节。所以偶像剧的演员多半非科班出身,主演往往是歌手、主持人或模特。

  由于其快速制作、即兴表演、剧情简单、粗糙但生活化这些特点,这类剧集针对的受众只可能是年龄层较低的初中生。对他们而言,只要有偶像出现,表演质量、剧情发展都可以忽略。这一类剧作无论制作质量如何,至少能保持一定收视,换句话说就是“一偶遮百丑”。但这“一偶”也不如想象中那么顶用,“呕像”们拙劣的演技、盲目的模仿、毫无个性可言的“大同”路线往往让其丑态毕露。顶在偶像剧头上那块“遮羞布”没起什么作用,反而让它丑态百出。

  【忧思】

  误导贻害青少年

  就是这样“百丑丛生”的偶像剧,却在各大电视台的暑期档大行其道,在荧屏上泛滥成灾!偶像剧生产商见利忘义,完全不顾生活实际粗制滥造,然后给偶像剧披上“青春”、“时尚”甚至“励志”的美丽外衣,对未成年观众进行世界观、价值观、爱情观误导,长此以往,贻害无穷!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职能部门为什么没有把好关,让这些对下一代极不负责任的“呕像剧”进入市场?难道他们要做的,仅仅是将《蛋白质女孩》这样的剧名改成《说出你的爱》就行了?而且,让几乎所有偶像剧集中在暑假铺天盖地推出,也显示了我们精神产品市场缺乏宏观调控,根源同样在于职能部门的管理缺席。即使是放假,孩子们的电视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他们欢迎风格、题材、样式各具特色的作品,需要具有各种营养均衡的精神食粮。天天大鱼大肉,而没有五谷果蔬,他们无法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丁冠景

  实习生 郭爽 通讯员 肖欧

  图:

  《夏日里的春天》以偶像剧惯用的爱情主线贯穿全剧。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