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划令人非常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韩福东

  由当地政府强力支持的可能对云南生态造成巨大破坏的金光集团“圈林”计划,既没有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更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明确抵制

  金光集团在云南省“圈地”2750万亩的庞大项目,若要实施,需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审批。其中涉及林基地部分,需要有国家林业局的初审意见;有关的环境影响报告书,需要国家环保局批准;牵涉到的林木采伐限额,则需要国务院的批准。

  据记者了解,云南省政府一位领导曾亲自陪同金光集团负责人前往国家发改委寻求立项审批,但报批工作迄今未获通过。但是,在审批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金光集团与思茅等地的协议就已签署,并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

  而据记者所知,项目开展过程中一些必经的程序被忽略了,比如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专家论证。据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士透露,项目计划被送往国家发改委审批时,并没有循法定程序前往国家林业局征得有关林基地的初审意见。

  因此,4月,国家林业局派员调研。

  调研后产生的报告措辞激烈地写道,思茅市对金光集团等木材加工企业的林地、林木使用权的流转“由政府包揽、强行定价的不规范流转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金光集团在思茅市的规划如果得以实施,“全市近3600万亩现有天然林中有一半要通过大面积皆伐(即全部砍光),改变为人工林。其中大部分规划的原料林基地将种植桉树。目前,思茅市尚没有大面积营造桉树的成功经验,一旦大规模推广营造桉树工业原料基地,将会对思茅市的林地生产力和思茅松这一优良树种的保护造成重大影响。”

  报告认为,这份规划“对思茅市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造成严重考验”,“必须坚决制止思茅市大面积皆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林的做法。”

  报告还指出,思茅市的林业规划与经营思想存在误区,思茅市提出的大力发展林产工业来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来促进林业的指导思想目前还只停留在“拼资源和木材林业”的水平。

  国家林业局一位相关人士说,金光集团的规划令人非常震惊,他们会在自身的权力范围内对此进行抵制。

  日前,这份调研报告已经发送给了云南省林业厅,并抄送给云南省政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