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从细节入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记者齐彬)中国社会的急剧变革,也带来了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范的消极现象。对此,中国有关方面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力求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十三日上午,北京市六百余名中学生,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仪式,向全国的中学生发出倡议:在暑假期间,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参加一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回报父母、长辈做一件实事,学习一项生产生活技能或自理自护知识,广泛参与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这项活动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年初专门就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出文件,要求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中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全国中学生中广泛开展暑期“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要从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良品质。

  据介绍,“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组织中学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瞻仰革命遗址、烈士陵园,举办“革命圣地游”、“红色游”,考察城市、农村建设成就,浏览“血铸中华”、“民族魂”爱国主义网站;在社区开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多种志愿服务;为父母长辈做饭、洗衣、整理家务,学习生产劳动、工艺制作、日常生活实务;学习自我保护、生存安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教育部、团中央要求各地要本着就近就便、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力所能及、保障安全的原则,认真组织好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在十三日的仪式上表示,广大中学生在参与上述活动中,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脚踏实地,注重提高基本素养,不怕吃苦,努力培养坚韧品格,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机制建设,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据了解,中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已将“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特殊的暑假作业布置给广大中学生,并要求学生在秋季开学后向学校反馈参加活动的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