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大打大选“恐怖”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4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民主党质疑其动机,是否推迟大选成争论焦点

  美国有关部门曾经考虑,如果在今年11月2日美国总统大选时或在此之前,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就将总统选举推迟举行,为此,有关官员就能否推迟选举的法律可行性向法律官员请教。这是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披露的。不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否认美国有推迟总统大选的计划。

  法律:选举援助委员会索权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布赖恩·勒卡斯11日承认,国土安全部有关官员在过去几周内,已就总统选举推迟投票的相关问题向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的专家请教,他还说,之所以考虑推迟选举的可能性,主要根据有关“基地”组织计划对美国发动袭击以破坏美国大选的情报。不过勒卡斯承认,目前美国尚未获得恐怖分子计划的明确情报。

  尽管如此,美国选举援助委员会主席德福雷斯特·索里斯今年4月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对没有一家联邦机构有权推迟选举表示担忧,要求他们推动国会通过相关立法,赋予选举援助委员会这种权力。《新闻周刊》说,索里斯的信件促使美国相关部门官员就推迟大选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2000年11月美国大选因计票问题出现拉锯战后,旨在解决选举中后勤问题的选举援助委员会应运而生。被布什总统任命为委员会主席的索里斯曾经担任新泽西州州务卿。

  情报:“基地”正策划袭击

  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8日警告说,“基地”组织正在策划对美国发动大规模袭击,力图破坏美国大选这一“民主进程”。里奇同时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美国情报部门尚未获得相关具体情报。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令国土安全部官员担心的是,恐怖分子可能寻求采取马德里列车连环爆炸的形式破坏美国大选。

  争论:破天荒之举是否过分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黛安·法因斯坦说,推迟选举在美国历史上属于破天荒之举,她认为选举没有理由推迟。她说:“我们在战争期间、在地震期间、在不管发生何事期间均举行选举。总统选举是法定选举,应当按日程举行。我们不应当加以更改。”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老资格成员、民主党人简·哈曼表示,几天前参、众两院获得所谓“新威胁”的通报,更多是关于旧有威胁的无聊、琐碎的谈论,曾是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六星期前新闻发布会的主题。

  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则表示支持在遭袭情况下推迟大选。他说:“虽然我们尚未掌握任何情报,表明恐怖袭击即将发生,但我们目前在准备所有应急方案。”

  分析:疑为布什选举班子一大策略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多次发出基地组织可能在今年夏天或秋后向美国发动恐怖攻击的警告。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当局估计,恐怖分子的最大袭击目标一个是即将在本月末于波士顿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另一个是将在8月于纽约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两个大会上,民主和共和两党将正式推举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由于布什与克里的支持率目前几乎旗鼓相当,而国家安全问题是选民对布什认可的少数几个问题之一,因此不少批评家认为,布什政府通过不断发出有关恐怖威胁的警告,挑起人们的恐惧心情,从而将选票投给布什。因此传出要推迟选举一说,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布什选举班子的一项大选策略。

  链接

  副总统切尼声望看跌

  新《时代》杂志对现任美国副总统切尼的民意调查显示,他目前在民众中支持率只有38%,远低于上周才被约翰·克里提名的竞选伙伴约翰·爱德华兹(47%)。

  现在关键是倒切尼的声浪出现在共和党内部。共和党有的人认为切尼会拖了布什的后腿:切尼患有心脏病日久,已有四次突发;切尼身体超重很多,行动不便;切尼在没有任何可靠情报支持下,始终坚持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切尼一直对他曾任领导的哈利伯顿公司庇护有加,而该公司已被证明有严重欺诈政府的行为。(据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