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黄冈:“形象工程”变成了“撂荒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1 中国新闻网

  黄冈形象工程:有人搭梯子 没人擦屁股

  中新网7月14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消息,革命老区湖北省黄冈市为了提升城市品位,规划并实施的“建设发展龙头经济的形象工程”———东方广场,如今变成了杂草丛生的“撂荒广场”。该广场建设因挪用国债资金、挤占安居用地而被列入“审计清单”。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周梦榕、皮曙初的报道说,在黄冈市,这一“形象工程”已成为一块难以愈合的伤疤。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有人搭梯子,没人擦屁股”。

  农民老杨的家就在东方广场旁边,他所在的新桥村为东方广场贡献了100多亩耕地。老杨指着广场空地说:“当初征地时说,要建成老区的天安门广场,但地被征后一直都空着,除了搞过两次东坡文化节,没做过别的用途。倒是不时有人来练车,成了免费的练车场。”

  事实上,新桥村的土地资源十分紧张。新桥村二组村民反映,如今组里人均只有两分地,一边是村民没地种,一边是土地白白荒着。广场的边边角角,不时可见农民种上一小块一小块的绿豆、花生、玉米等。

  这边是广场没有建成闲置了土地,而那边建成的广场又如何呢?据东方广场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东方广场一期工程于2000年4月动工,同年12月竣工,占地100余亩。广场建成后,因为财政困难,维护经费一直十分紧张,经常欠电费、水费,现在晚上基本停电。从去年底到现在,割草的机械坏了,一直都没钱修,因此广场上的草也一直都没有修剪。

  1998年11月,黄冈市有关部门以东湖安居工程名义向湖北省土地管理局申请建设用地20.83万平方米。但其后黄冈市有关部门并没有按其申报内容建设经济适用住房,而是将取得的土地规划为东方广场及办公楼建设用地。

  虽然用偷梁换柱的法子征来了土地,但是,地方财力紧张,没有力量完成这么大的规划———修大广场和搬迁政府办公大楼。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审计结论:黄冈市挪用明珠大道国债建设资金建设东方广场一期工程。

  明珠大道是黄冈市鄂黄长江大桥连接市中心的城市主干道,1999年被原国家计委列为国债建设项目,1999年至2001年连续3年安排国债资金2000万元建设路面路基工程、桥涵工程、地下管线工程、路上设施及绿化工程,总投资1.12亿元。2000年初,黄冈市收到首批2000万元国债建设资金后,便将其中1167万元用于建设东方广场。

  国债资金被挪用给明珠大道建设留下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影响了工程施工。到审计调查结束时,这一项目尚欠征地费101万元、施工队工程款530多万元。另外,由于缺乏资金,绿化配套工程至今仍难以实施。

  黄冈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对于106国道以北近200亩闲置的土地,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甚至连土地部门的负责人都表示不知道这200亩土地属于谁。

  面对东方广场目前的局面,上上下下都觉得为难。一方面没有经济实力将规划完成,另一方面,空地又不能无限期闲置。在审计署向全国公布了这起挪用国债资金、在安居工程用地上建形象工程的事后,200亩空地何去何从更让政府感到进退两难。(姚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