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绿色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林学界学者们早已达成共识:人工纯林容易导致水土流失、病虫害加剧、生物多样性消失和森林火灾增多等一系列问题,在云南大面积种植人工桉树林,令科学家们忧虑

  本刊记者/韩福东

  “如果金光集团的项目在云南顺利实施的话,整个云南的生态将遭受颠覆性的破坏。”刚刚获得第九届芝加哥自然博物馆年度生物大奖的西南林学院副院长杨宇明说,“这是一场严重的生态灾难。”

  在当今林学界,人们将树木种类单一、树龄相近且十分密集的人工纯林称为“绿色沙漠”。

  据中国科学院解焱博士介绍,之所以称人工纯林为“绿色沙漠”,一是因为这样的树林中植物种类极为单一,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因而动物种类十分稀少;二是这样的树林地表植被很差,因而保持水的能力很差,一般比较干燥,易形成火灾;三是指这样的树林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因而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进行控制,很易感染虫害,而且一旦感染上虫害,极易造成大面积损害。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也曾对思茅市领导指出,森林可持续经营包括天然林所占比例——这是它的标准之一;森林经营所介入的干扰达到最小,这也是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标准之一……经营人工林会出现很多问题,如地力衰退和森林病虫害等。

  唐守正举例说,“我国每年发生病虫害面积1000万公顷以上,其中90%发生在人工林中,天然林也有病虫害,但天然林中的病虫害不需要太大的人为干预,自己就逐渐控制了……树木、小河、花、草这种景象,在天然林里可以看到,但在速生丰产林里绝对看不到。造人工林不仅是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也对水文状况、整个环境状况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国家林业局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因为大面积皆伐天然林,生态环境相对较好的思茅市局部地区水土保持情况已呈恶化趋势,并且土壤强度侵蚀比例逐年升高。近年来,局部地区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时有发生。

  “即便金光集团按时种了人工速生林,最快也要六七年的时间才能成材,而在这之前,滇南的商品林可能已经大片大片消失了。很难想象滇南的生态将会恶化到什么程度。”杨宇明,是金光集团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坚定反对者之一,他同时认为,选择速生树种桉树作为造纸原料,会对地力乃至整个林业生态造成巨大破坏。

  按照林学界内主流的说法,桉树人工林的蓄水性很差,在其生长过程中又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分,由此造成林地和周边土地地下水位下降,甚至地裂;同时,桉树人工林对林地养分消耗非常大,会破坏林地的养分平衡,造成地力严重衰退。因此桉树人工林有“抽水机”和“抽肥机”之称。

  此外,桉树人工林还对其他生物具有很强的“克生”作用——会产生某种毒性物质来抑制其他生物的生长,造成生物多样性的减少。

  但金澜沧公司总经理彭清志称这种说法为“无稽之谈”,“不施肥的话是掠夺性经营,而我们给人工林施以足够多的肥料。我们考虑的是永续经营,希望地力一年比一年好。”

  杨宇明则表示,即便施肥也并不能够保证地力不退化,而桉树对水分的消耗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不是施肥所能解决的。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已经不提倡或禁止种植人工桉树林,如海南省林业局2003年8月的工作报告称,海南省中部山区和沿海市县的沙化土地不宜种植桉树。而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也在今年三四月间作出不再发包山地种植桉树的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