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尚优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54 今晚报

  最近,我在上海看了一场越剧。其实,我根本听不懂,完全靠看字幕。可我就是喜欢看,喜欢越剧的优雅举止,喜欢越剧的优雅唱腔。我对越剧的总体感觉就是优雅。我喜欢优雅,我崇尚优雅。

  什么是优雅?我也说不太清,但我能够感觉得到。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过也是和演剧有关的事:有一回,日本歌舞伎大师勘弥扮演古代一位徒步旅行的百姓,正当他要上场时,一个门生提醒他说:“师傅,您的草鞋带子松了。”

  他回答了一声:“谢谢你呀。”然后立刻蹲下,系紧了鞋带。

  当他走到门生看不到的舞台入口处,却又蹲下,把刚才系紧的带子复又弄松。

  显然,他的目的是,以草鞋的带子都已松垮,试图表现这个百姓长途旅行的疲惫。演戏细腻到这样,这位大师确有过人之处。正巧那天有位记者到后台采访,看见了这一幕。等演完戏后,记者问勘弥:“你为什么不当时指教学生呢,他不懂这演戏的真谛呀。”

  勘弥回答说:“别人的亲切关爱与好意必须坦然接受,要教导学生演戏的技能,机会多的是,在今天的场合,最重要的是要以感谢的心去接受别人的提醒,并给予回报。”

  我感觉勘弥的这一举动就很优雅。

  还有一件事:唐代著名的慧宗禅师常为弘法讲经而云游各地。有一回,他临行前吩咐弟子看护好寺院的数十盆兰花。

  弟子们深知禅师酷爱兰花,因此侍弄兰花非常殷勤。但一天深夜,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偏偏当晚弟子们一时疏忽将兰花遗忘在户外。第二天清晨,弟子们后悔不迭:眼前是倾倒的花架,破碎的花盆,棵棵兰花憔悴不堪,狼藉遍地。

  几天后,慧宗禅师返回寺院。众弟子忐忑不安地上前迎候,准备领受责罚。得知原委后,慧宗禅师泰然自若,神态依然是那样平静安详。他宽慰弟子们说:“当初,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

  我感觉慧宗禅师的行为也很优雅。

  另外一件事:美国总统罗斯福家中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了我部分的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我以为罗斯福更为优雅。

  优雅是一种风度;是一种气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境界。一个优雅的人,无论他高低贵贱,都可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优雅的民族,肯定拥有文明的历史和文明的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