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伯乐”培训热选择要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0 新京报

  被称为“伯乐”的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风起云涌,专家提醒,职业能力才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人才流动速度的加快,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也越来越热。据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大型人才交流网站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大型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一般月薪在1万至2万元;薪酬经理、招聘经理等大多在6000元至1.2万元之间。与其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培训更是迅速升温,多种相似的证书竞相登场,一时间“乱花迷了学员眼”。

  相关证书纷纷出炉

  在人才紧缺和高薪效应的带动下,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培训和认证迅速升温。据记者调查,为缓解人力资源管理师人才紧缺矛盾,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把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纳入国家职业标准,并于去年开始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员和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考试的试点工作。今年6月该项认证举行了第三次考试。与此同时,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专业性行业协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也推出了CHRP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首批认证人员于去年10月出炉。

  “舶来品”和“土特产”竞争

  目前除了以上两大认证体系外,市场上还有诸多与此相关的培训和认证项目。有国外引进的“舶来品”,也有本土机构自主开发的“土特产”。这些由不同机构开发的认证,每个机构都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来强调自己的权威性,有的突出国际标准,有的则是地方法规,还有的以本咨询机构提供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的成就为卖点,从而形成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市场“百花齐放”的景象。为了争夺有限的生源,获取丰厚的利润,有的培训机构甚至推出了“千元取证”的速成班。

  证书价值有待实践考验

  对此,北京竹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理王竹认为,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认证在内的很多管理类证书都有些纸上谈兵的感觉,人力资源管理是在真刀真枪实战中培养出来的,不可能通过取证获得。企业招聘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时,通常会考虑的因素首先是工作经验,然后是文化的适应性和工作态度,再次才是证书。如果这个求职者持有“人力资源管理资格证书”,而又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他的素质和能力之后,我们才会考虑证书所能代表的价值。

  兆龙饭店人事经理程美认为,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求具备的职业能力包括掌握职业技能工具的使用和分析(如人才素质测评软件的使用、薪酬调查分析、职业生涯设计等)和专业能力(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组织、沟通、协调、控制、语言及处理突发事件等)两个方面。专业型、技能型人才通过培训可以增长很快,但是管理方面不可能获得几天的培训和一个认证就能上升一个水平。管理是个人综合知识运用的艺术和经验的积累,不可能通过考证书的方式取得。在招聘本部门的新员工时,也不会因为某个应聘者有一张证书而偏向于他,关键还是要看他自身是否满足单位制定的岗位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