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古树彰显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0 南方日报

  “古树是有生命力的文物,每棵古树都是一件活文物。”南山区绿委办的专家如是说。据称,保护古树名木的目的,并不是把它们当古董摆起来,而是要发挥它们自身的重要价值,在科研、历史和文化价值外,还有广泛的开发利用价值。许多古树历经风雨侵蚀,仍具有生长良好或快速生长的特性,其种子或枝条可用来繁殖育苗,是进行品种改良的重要基因资源。

  古树牢固的根茎和巨大的冠幅,对于保持水土、遮荫避雨、美化环境、调节空气等十分有效。

  此外,这些古树还为城市的防护林树种、园林绿化树种的选择提供了优良的种源。

  古树也是重要的旅游观光资源。在南山乃至深圳,许多古树已成为旅游景点中的一“景”。有专家建议,在一些树龄古老、株形巨大或景观奇特的古树所在地,以及成片的古荔枝林中间,稍加改造,建成一批社区公园,为居民开辟出一方“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乐园。

  同时,古树对研究南山以及深圳的人文发展与自然条件,发掘和弘扬历史文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古树丰富的人文史实和传说,更使其成为对市民进行爱国主义和乡土教育的“活教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