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树生存状态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0 南方日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古树处境堪忧。以“深圳树王”为例,前些年因为保护不力,周边民房频频大搞基建,这株古榕枝干、树叶和树根上沾满灰尘,难见本来面目。直到去年,南山区投入18万元专项资金保护这株古榕树,古树周围建造了一个直径为8米,高约半米的保护圈,其外圈还加上铁篱笆,才有所好转。

  比起“树王”的待遇来,其他古树就没那么幸运了。大南山脚下,紧邻山清水秀的青青世界生态旅游景区,有一片茂盛的荔枝林。它们有的已经长达80年至近百年。然而,在这片绿色林海中,一度盘踞着大量的出租简易房,生活垃圾遍地,荔枝古树被拴上道道铁丝成了晾衣架,人们在树下生火做饭。虽然“梳理行动”对该片区进行了清理,但许多古树已被折磨得奄奄一息。南油第一工业区荔枝林里,深藏了40余棵高大的荔枝树,其中10棵已被3层高的违建房压顶而活活“憋死”。据了解,被“憋死”的荔枝树约值1.5万余元一棵。

  据悉,目前深圳遭受严重破坏的20多株古树中,大多是人类活动及环境污染所造成,保护古树已经刻不容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