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根大钉固定两米巨人的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人民医院费尽心思解除一腰椎间盘病人的痛苦

  新快报记者 肖萍 实习生 陈海生 通讯员 张玲玲

  订做特大号病号服、特大号病床、加长特大的手术用固定螺钉……为给一位身高两米多高的“巨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广东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费尽了心思。成功手术后,现在,原本卧床不起找不到收治医院的“巨人”许先生(化姓)已能在旁人搀扶下行走了。

  三年前腰突然“松”了

  昨天,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头快顶到天花板的许先生。许先生今年38岁,他在15岁时身高就近2米了,20岁时身高达到2.1米。他曾是一名专业篮球运动员,打了12年职业比赛。由于身材高大,加上长期进行高强度运动,给他的腰部留下病患。三年前的一天,正在工作的许先生突然感到“腰松了”,支撑不了身体,他当时心里就想“完了”。

  一个月前,许先生的病情开始加重,步行5-10分钟就腿麻、无力,走两步得歇几分钟,后来甚至卧床不起。许先生夫妇找了多家医院求诊,但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这些医院全部表示不敢为这么高的人做手术,原因是手术中找不到这么大的螺钉固定骨头。

  专门从香港买来6根螺钉

  省人民医院骨科王义生主任告诉记者,许先生的椎管本来已经很狭窄,走路时椎管内的神经受到压迫,血流不畅、缺氧麻痹,就导致双腿乏力。经检查,他的第一腰椎到第四腰椎不稳定。“一般人椎节之间是比较固定的,但他的椎节不稳,摆动幅度达到3~5毫米。这导致病人腰痛和腰无力。”
医院决定对许先生做椎管扩大、第一腰椎到第四腰椎弓根螺钉固定和植骨融合手术。国内病人做这种手术时,使用的最大直径的螺钉也就是6毫米,但许先生身材太高大,这种螺钉根本固定不了。为此,医院特地向美国公司订购8根直径7.7毫米的螺钉,但这样的钉在国外都不多见,医院最后才从香港买到了6根。6月28日,医院为许先生成功进行了手术。

  病号服和病床全部订做

  骨科从来没有收治过这么高的病人。许先生一入院就遇到不少实际困难:没有合适的病号服,普通病床对于他来说更是短了一大截。以前也曾住过院的许先生告诉记者,在别的医院,往往就自己拿张凳子搁着脚就行了。没想到,医院马上联系有关部门,被服组为许先生特制了多件特大号病服,总务科加派人手改制病床,后勤部立即订做特长床垫……入院第二天下午,徐先生就穿上了合适的病服,睡上了2.2米长的病床和床垫。

  手术顺利的许先生最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应该怎么感谢医生、护士和妻子。因为医护人员让他重新站了起来,而太太则从手术那天起一直不离不弃在身边体贴照顾,从未离开。记者看到,普通身高的许太太在许先生身边显得格外娇小,坐在凳子上的许先生看上去都比太太高。因为刚刚做完手术,即使坐着说话,许先生仍是虚汗不断,许太太一直在旁为他擦汗。

  图:昨天,徐先生由身高近1.7米的妻子搀扶着在病房外走动时,引起了一名小病友的好奇心。郭晴/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