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不重生男重生女 港男北上寻佳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5 中国新闻网

  唐诗有云:“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杨贵妃时代,唐代人有这样的感叹,二十一世纪的香港,也有同样的悲情。再过二十年,香港将是阴盛阳衰的社会,四分之一的女性将找不到男性配偶。

  女租客增加

  我有一个老友,在湾仔有一间出租屋,有三户单身租客,一个是船公司文员、一个是广告设计员、一个是电器工人,一住五年,准期交租。经济衰退加上沙士疫症,两年之内,这三个租客相继欠租,最后搬走了。老友希望再找男租客,房间丢空半年,仍找不到新租客,许多男士一听租金达二千五百元,就问有没有一千四百元左右的,自然无法成交。

  老友唯有改变策略,改为找女租客,一个月之后,全部租出。租客一个是女文员,一个是女记者,一个是女会计。原来,旧的男租客都搬回新界的公屋,省一些开支。而新的女租客却从家中搬出来,不再与父母同住,她们的学历比男士高,收入比男士高。将来,湾仔出现四种情况:第一,总人口继续下降;第二,女性比男性多;第三,人口更加老化;第四,独身不结婚的人口增加。

  湾仔一向是中环金融中心的后勤基地,中环文员和专业人士都住湾仔,中午应酬饭局也选择在湾仔,不少文具店设在湾仔,以利就近供应中环的需要。

  湾仔有不少名校,也为中环的专业服务供应人才,名校总趋势是女学生的成绩比男学生为好。

  女性失业率低

  香港近十年出现了一种女性学历比男性高的特殊现象。在过去十年中,求职的女性大幅度增加,由九三年的三成六上升到去年的四成四,全港失业率由百分之二增加到百分之八。奇怪的是,几乎所有在近期来投身就业市场的女性都找到工作,反而不少男性失业长达一两年,这正是不少男士迁离湾仔的原因。原来,会计业、销售业、保险业、酒店业、公务员都大量吸收了文化水平高的女性。

  就业出现了两极化,学历越高,越容易找到收入高的工作。学历越低,失业的机会越高。过去十年,没有受过教育或者教育水准低的就业人士大幅度下跌了百分之五十七,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由百分之三点三下跌至百分之一点二。中学程度就业人士的增加和总就业人口的增加相若。大专程度就业人士占香港赋予的比例则增加了一倍,由百分之九上升至百分之十八点三。

  出现钻石女王老五

  十年以内,从事手工艺或者机械工作的香港工人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从事管理或者专业人员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以新闻专业为例,女大学生占了九成,女记者的数量越来越多。会计师的情况也差不多。女性政务官人数也占了优势。钻石女王老五越来越多,这是内地大城市不可比拟的。

  经济地位的改变,使女性更加难于找到实力相当的配偶。她们觉得结婚使她们的生活待遇下降,更加倾向独身主义。香港的旅行社发现,越是豪华和远洋线,招收到的女性团友越多。她们更有消费力,更有闲情逸致游览度假。高档的百货公司,发觉主力顾客都是小姐太太。

  高档的饮食店,开始有大批高收入的女性光顾。女性吃得太多了,立即纤体减肥,购买最昂贵的化妆品,永远保持最佳状态。花档的生意,十分依赖女性顾客。珠宝店的生意,依然是以女性顾客为主流。新潮的发廊,女顾客超过了半边天。最新款的影音产品,销售对象也是女性。因此,湾仔和铜锣湾的店铺主人都会说:生意人,最重要是做到女人的生意。因为他们愿意消费,消费豪气更壮。

  男性自卑感强

  香港的父母都有句口头禅:“生女比生仔好,不必要为监督读书而伤脑筋,不必为找寻名校而奔波,也不必为她们失业而烦恼,唯一的担心,就是三十岁也未曾找到对象。”

  背诵死记的填鸭教育制度,把香港整个社会抹上了女性化的色彩。它扼杀了好动迟熟的男孩的学习兴趣,造就了早熟沉静的女生。今天的香港男性,有太多的自卑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成绩排在前面的,总是女同学。升上大学的,总是家中的姊姊或妹妹。

  很多男孩子,父母送他出国,到了外国,自由自在,不再生活在女人的阴影之下,都会不愿返回香港,承受太多的自卑和压力。特别是父亲节或母亲节,他们也很难与姊姊或妹妹争著做东,表示孝顺,而自惭形秽。怪不得香港的平等机会委员会,其负责人都是女士。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已经由女士担当过了,什么时候连行政长官也由女士出任?

  有人说,香港的女性勇敢强悍、阳刚爽快、果断利落,男士慑懦胆细、婆婆妈妈、优柔寡断。唉,这是成长的烙印,环境对性格的塑造,也是潮流的洗礼。当他们少年时期在家中,听命于母亲,甚至女佣也可指挥他;回到学校,班主任往往是女教师,又要听从女人的教导。小时候坐在班房上,他们还要天天仰视一个女人——英女皇的肖像,男人的阳刚气怎不消磨净尽?

  港男北上寻佳偶

  有一些香港男士,觉得香港的小姐们高不可攀,他们寻找免于自卑的仙丹灵药,到了成家立室的年龄,纷纷向北看。内地的小姐要求没有香港小姐苛刻,很快就找到了配偶,跨境的婚姻越来越多。在八十年代,是香港的年纪比较大的三行工人回内地娶农村妇女为妻,今天是有文化的香港男士与内地白领小姐共谐秦晋之好。

  最关键的地方是,结婚需要一个爱巢,原来深圳六十万元便有千多尺的房子,香港要四百万元。纪律部队有不少年青小伙子,都在深圳找到美丽的伴侣,籍贯北京、大连、天津、青岛、日照、上海、苏州的美少女,大学毕业、身高一米七以上,皮肤白皙,小伙子合意非常,家在深圳,每天早起,赴港上班。如此一来,香港的阴阳比例失调更严重,人口增长率将会更低。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陈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