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化资源优势 助推相关产业 西电东送催生全新经济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从6月份起,“黔电送粤”量将增加到280万千瓦,巨大的电流通过空中通道源源不断送往广东。

  作为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亮点之一,“西电东送”使贵州找到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了电力这样一个能够拉动全省相关产业发展的经济支柱。

  2000年8月1日,贵州、广东两省政府签订“黔电送粤”协议,拉开了我省“西电东送”的大幕。贵州电力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标志是开工建设“四水四火”共538万千瓦的电源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2003年进入投产高峰后,全省又开工(或进入施工准备)11个项目共1584万千瓦的电源项目,总投资620亿元以上。加上总数2340万吨大型煤矿和数百家中小型煤矿建设的投资,全省仅电力和与电力直接相关的煤矿的建设投资超过1000亿元,预计将达1300亿元左右。

  经过3年建设,到2004年4月,首批开工的电源项目已投产346万千瓦,贵州电网统调电力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500多万千瓦发展到2004年4月的951万千瓦,年发、售电量分别由2000年的279亿千瓦时、254亿千瓦时增长到2003年的475亿千瓦时、425亿千瓦时。2003年,“黔电送粤”已增长到196万千瓦,外送电量已达93亿千瓦时。

  贵州电力的快速发展及其对相关产业的拉动,给贵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03年,贵州电力仅增值税一项就净增5亿多元,相当于全省电力前3年增值税净增数的总和,实现的增值税总额超过20亿元。电力建设拉动了煤炭、建材、运输、第三产业和铁合金、黄磷等高能耗产业的高速发展,加上大规模投资增长对全省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使贵州经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长期贫困的毕节地区,是电力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地区之一。这里目前在建规模达470万千瓦,其中火电410万千瓦,从去年以来已建成230万千瓦;需发展约250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电力及煤炭产业因此形成两大经济支柱,去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六盘水市从“产煤大市”到“电、煤强市”的战略转移已现雏形,除已建成的110万千瓦火电机组外,在建火电规模已达540万千瓦,带动了3000万吨煤炭资源开发能力的加快形成。

  电力建设带动了煤炭开采、汽车运输、装卸、汽车修理以及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据测算,与这批火电项目配套的煤炭生产,就可以解决当地农村人口30万至50万人的就业问题;每人每年收入以1万元计,可使农民增收30亿至50亿元。

  作者:张军焰 刘增兵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