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翁牛特旗有机农产品走俏全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18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盛夏7月,记者在“中华第一龙”的故乡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县)高日罕苏木(乡)田间地头,看到农牧民家家喜气洋洋。原来,全国最大的有机水稻生产基地就在他们的手中建成。他们种的粮和生产的畜产品,进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大超市,端上了大都市人的餐桌。

  目前,全旗已有9个农产品品种获得有机认证,有三个品种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有一个品种获得无公害食品认证。这里的有机大米、有机小米、有机荞麦、有机中草药、有机羊、有机牛、有机猪等有机农产品,都成了各地市场的抢手货。

  翁牛特旗位于内蒙古东部的赤峰市,农牧业资源丰富,环境无污染,发展有机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年均粮食产量4亿多公斤。今年,全旗水稻面积达到20多万亩,食用葵花、杂粮杂豆面积100多万亩,蔬菜10万亩,家畜存栏达115万头(只)。旗政府制定了《翁牛特旗有机农业发展规划》,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调强农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牧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1999年,高日罕苏木(乡)黑鱼泡子农场开始试种有机水稻600亩,获得成功。去年1月份,该农场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的验收,获得了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有机稻米证书和有机农场转换证,有机水稻面积扩大到6000亩。秧苗还没有插完,产品就被订购一空。去年产的水稻2400吨,有机大米以每公斤10元价格出售,是普通大米的三倍,种植户每亩增收1000—2000元。同时,黑鱼泡子农场还获得畜牧有机证书和有机中草药证书,他们养殖的700只黑头羊、绒山羊、小尾寒羊和1000头育肥牛、育肥猪也获得了有机转换证书。

  随着有机水稻的走俏市场,翁牛特旗聘请10几位国内知名的有机农业专家做有机农业技术顾问,培植龙头企业,打造有机品牌,有机农业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去年,旗里完成了无公害蔬菜认证和绿色鸡蛋、有机大米等农畜产品的认证。今年全旗发展有机水稻2万亩,建有机草场7.2万亩,发展有机牛4000头,有机羊4000只。同时,有机农业品种正向荞麦、小米、脱毒马铃薯,色拉油、葵花等品种扩展。

  现在,已有紫辰公司、绿康公司、科然公司、源通公司等13家龙头企业,在翁旗开发有机或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北京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有限公司,也在该旗海金山种牛场建立了有机食品基地。通过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包装,规模化生产,公司化经营,翁牛特旗正努力把有机农产品的品牌推向国际市场。(郅振璞杨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