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口问题,还应继续忧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20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中国到底有多少人?答案有可能飘在风中;虽然人口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统计数字,但从近期的几件事情来看,我们可能有几套不同的数字。糟糕的是,这几套数字会安慰不同的伤痛,却可能都是不确定的。考虑到中国人口的绝对数巨大(这倒是可以确定的事情),只要有一个百分点的误差,就是一个不容小视的数字。

  据报道,我国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衡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有专家指出:20世纪70年代,中国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完全正常,而进入20世纪80年代,性别比开始持续偏离正常范围,目前已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数据显示:全国200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较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上升了8.5个百分点,比正常值高出近14个百分点。

  对这件事,我在本版写过评论《口号疗伤法》,对没有任何实际性的解决办法表示担心。有些激进的社会观察家甚至认为,成年男女的性别比例失衡将造成社会的系统不稳定,从而产生无法想象的巨变。对于这种意见,我们不爱听,但是应该耐着性子听完。

  前天,笔者在《南方都市报》的“来信/来论”版看到赖俊杰的文章,他认为农村及城市打工者,有生女儿瞒报的现象存在,因此,“官方统计的人口性别比失衡数字恐怕大有水分”。昨天,在同一个版面,侯新梅的文章继续呼应,建议有关部门让这些被瞒报女婴见光,给她们上户口,保障她们的权利。

  我们被男女比例失衡吓破了胆,因此,一听说“暗藏”有大量女婴时,就立刻产生了这样的情绪:“当然我们震惊于严峻的统计数字之后,欣喜地发现一大批被‘藏’起来的女孩,是否应该考虑法外容情?毕竟孩子是没有过错的。”

  欣喜?没错,是欣喜,所有担心的人都会欣喜。

  我咨询了一些熟悉农村情况的朋友,包括我一些在农村居住的叔伯兄弟,他们也证实了这类事。当然,瞒报的比例有多高、到底存在多少在数字上体现不出来的女婴,谁也不清楚。

  好了,姑且认为我们“欣喜”地解决了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但更严重的忧虑就接着产生了。

  如果瞒报的比例大到足以弥补官方统计的14个百分点的男女差距,而且这些人全是由农村与城镇打工者所生育的,那我们的人口政策就应该迅速作出调整,因为它没有有效地控制人口的增长,相反却助长了人口的逆淘汰——大学教授、学者、记者、科学家……这些相对高素质的人群,由于处于有效的监控范围内,无法瞒报自己出生的女儿;而越是经济落后、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却越轻易地生养大量的人口。

  当男女比例失衡出现时,我们发现可以用巨大的“隐形人口”来解决这个难题。但无论采取什么方法,都给我国将来的人口普查提出这样一个警示,应尽量采取细致、全面的普查方法以避免类似的“隐形人口”问题的出现。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各种指标往往要依据人口数字才能得出。人口数字不准确,那建立在其上的各种统计数字就全部失去了意义。

  功绩有可能被夸大,而错误却会被缩小,这使我们产生了盲目的自信;反之,功绩缩水,错误膨胀,也使我们产生不必要的惊恐。任何一种情况,都不比男女比例失衡来得轻微。所以,人口问题,还是继续忧患为好。把数字搞清楚之后,再来安乐不迟。

  本期专栏作者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薛涌: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候选人连岳:知名专栏作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