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理家长制”温暖都匀外出务工家庭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3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随着都匀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转移,不少村民外出务工,使得16岁以下的“留守少儿”越来越多,据统计,该市沙寨乡就有“留守少儿”近1900人。近日,都匀市部分乡镇试行“代理家长制”,让外出务工家庭子女在校有了心理依托。

  据最早探索实践“留守少儿”代理家长制的沙寨乡中学负责人介绍起初该校主要是对寄宿在校的“留守少儿”实行经济上的救助,后来学校发现对其教育管理更为重要,因此提出了“代理家长制”,并把这项工作写入教学计划。由学校进行统计并核实学生父母务工的联系地址、电话,然后由学校教师分别担任“代理家长”,班主任为“留守少儿”的代理责任人,教师和“留守少儿”结对,负责学生和在校教育管理工作,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与学生的父母联系沟通,将学生的在校情况告知父母,交换意见。学校每周进行一次抽查,对表现突出的“代理家长”进行表彰,对进步较快的“留守学生”给予奖励。

  今年春季开学后,该市部分乡镇及时推广了沙寨中学“代理家长”的经验。沙包堡镇教育辅导站负责人对笔者说,实行“代理家长”制,班主任视学生为子,镇中学七(2)班陈林同学与班主任一起居住、一起生活,班主任在学生生活和学习中充当了老师兼家长的双重角色,让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学习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该市2500余名农村“留守少儿”都有了“代理家长”,心理有了依托,各方面表现比以前更好了。

  作者:索恩乾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