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上高高的大兴安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3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郅振璞
夏日里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

  建设新中国的绿色基石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山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一首具有经典魅力的林海民歌,使记者对祖国东北部林海莽莽的大兴安岭神思已久;

  一群勇敢的鄂伦春人,使记者受命驻内蒙古三年,禁不住三番五次来到辽阔的呼伦贝尔,追踪山林草原上古老而现代的土著民族——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人……

  大兴安岭,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和东北黑龙江、吉林三省区的骄傲,是绿色林木的天然宝库,是新中国成立最初48年间的建设基石之一。

  当祖国建设的滚滚车轮,滚动到世纪之交时,一场令人难忘的特大洪水,终于冲刷出了国人的“绿色觉悟”——骄傲的大兴安岭,也是伤痕累累的大兴安岭,该休养生息了!

  于是,从1998年人们开始回顾感念大兴安岭了——她既是中俄蒙(蒙古)交界上的绿色宝库,又像受人宠爱甚至侵害的窈窕玉女。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唏嘘中国东北已久的侵华日军,就大肆掠夺放火烧林,给大兴安岭致命一击。抗战胜利稍稍得以休养生息的大兴安岭,很快又面临新中国大建设上战场的普遍渴求。

  林海雪原持续了四十多年的伐木声,再次使大兴安岭出现了绿色危机,以致毗邻的黑龙江、嫩江、辽河和呼伦贝尔草原,都能暴发罕见的洪水。

  洪水就是警钟!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交替时,迅速而果断地作出“天然林自然保护工程”(简称“天保工程”)!从此,我国从西南到东北,数百万伐木工人“刀斧入库,森工下山”,砍树人需要变成植树人和护树人。而大兴安岭人首当其冲……

  痛苦顽强地实现自我角色的历史转换

  莽莽林海要恢复生态,百万林工要转轨变制,大批木材替代品要科研上马。

  骄傲的大兴安岭人,历经五年半光景,在痛苦和顽强中实现着自我角色的历史转换。

  记者在内蒙古,时断时续地穿越林海额尔古纳、根河、阿尔山,间或路过龙江、哈尔滨,耳闻目睹大兴安岭人所经历的“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2001年深秋,记者在祖国最北部的林区城市根河,看到林工街头流浪,工厂停业;记者在中俄边界的室韦口岸,看到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在严寒中施工中俄口岸第一桥中辛苦谋生……

  历经五年,大兴安岭百万林工在生产生活无奈的情况下,艰苦探索生产生活的新出路。不少艰辛奉献的老一代,被迫转回南方或内地城乡;又有一些新一代,灵机一动四处打工谋生;多年来,走出大兴安岭的大学毕业生,几乎无人反顾大兴安岭了。

  “天保工程”要持续到2010年,百万林工在未来要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他们何时能跟上全国人民奔小康步伐,多少人能达到小康的生活水平?带着这样的历史课题,记者在走访自治区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之后,在盛夏7月终于走上高高的大兴安岭。

  这篇系列报道,将及时展示今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公司和黑龙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迈出的新步伐,将真实地报道林区人的时代情感和多彩人生,大兴安岭千姿百态的山林风貌,也将使难能涉足这里的人们一饱眼福。

  大兴安岭是一部多彩的画卷

  大兴安岭是一部多彩的画卷,从哪里下笔?从何处开拍?

  记者首先选取耳濡目染的内蒙古林区的牙克石市,因为这里是内蒙古林区50万林工的“司令部”,是实施“天保工程”的神经中枢。

  7月11日,当我们经扎兰屯市进入博克图,一头扎进绿海莽莽中的牙克石时,想不到这个脱去冬装的北国小城,竟是那样阳光灿烂,夜间又是那样流虹溢彩,10多万林海人是在如此现代的节奏中生活。

  在林区奋斗了大半生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森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振国首先感慨地说:“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十分关切大兴安岭人。毛泽东、周恩来等多次接见林区劳模。就在建局9年后的1961年8月,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同志,深入我局的图里河林场视察。那时正值‘三年困难’,刘主席看到林区人靠吃树皮、树叶以及锯末代食品,依然艰苦地奋战林海拉大锯,亲自批示每人每月2斤黄豆,让林工补养身体。当时,我在图里河工作。之后,大家立碑,我还题了字——刘少奇主席纪念林”。

  当刘振国回忆“天保工程”时说:“1959年,周总理就曾提出‘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思想。新时期,江泽民、朱鎔基同志也相继号召学习伐树劳模、植树英雄马永顺,果断提出了‘如果我们大家都向他学习,那么到处都会是一片青山绿水’。温家宝同志也说:‘实现工作重点由伐木向保护天然林、植树造林、改变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再创林业和生态建设事业的辉煌’。

  说实在,大兴安岭人一手采树,一手植树,50年来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保护了国家森林。现在中幼年树龄的森林,就是从50年代开始,在我们几代人手里营造出来的。”

  大兴安岭人向全国初报捷报

  据介绍,莽莽林海大兴安岭,如今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几乎是两个中等省份的总和。其中,内蒙古森工集团(林管局)林区10.67万平方公里,黑龙江林业集团林区8.46万平方公里,两大林区人口均为54万人。

  内蒙古森工林区从1952年开始开发,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从1964年开发。在过去的年代,两地林区大约提供2.6亿立方米木材,创造税收63亿元。

  剩下的部分,分布在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其中,呼伦贝尔市所辖红花尔基、巴村、乌诺尔、免渡河、柴河、南木等6个林业局,兴安盟所辖五岔沟、白狼2个林业局。

  内蒙古自治区除呼、兴两盟市管理的小部分林区外,目前森工集团下设17个主伐局,在北部原始林区,1999年4月设有乌玛、永安山、奇乾3个管护局,守护着3万平方公里林海。这就是说,内蒙古森工林区还有34%的原始林区,依然是全国唯一的连片的原始林区。

  五年半实施“天保工程”的大兴安岭,今天可以向全国人民初报捷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76.8%,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驻地加哥达奇)森林覆盖率达到78.6%,都提高了两三个百分点。

  大兴安岭人的历史贡献是巨大的,他们今天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初步迈开了“天保工程”时期的崭新步伐。读者朋友们,让我们敞开思想的翅膀,悉心留意大兴安岭人的每一点进步和创举,关注他们的困扰和艰辛,协助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快步奔小康,和东北老工业基地一起在新世纪实实在在地腾飞吧!最后,希望读者朋友们,有缘随着记者的《走上高高的大兴安岭》系列报道,给您留下完美的大兴安岭的轮廓,给您带来奔上大兴安岭、绿化大兴安岭的渴望,给您在盛夏时节以祖国林海博大的森林浴、绿色风的真切享受。

  (人民网2004年7月13日根河林区23时电)
大兴安岭库都尔林地野菜花如丝

大兴安岭图里河林区一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