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龚建平死了 公正必须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40 中国新闻网

  对龚建平有罪必罚是公正,让和他犯有同样甚至更为严重罪行的人受到追究,同样是公正的要求。所以,龚建平之死不仅不是黑哨事件的终结,而是新一轮反黑风暴的契机——

  如果只是作为一名普通的裁判,龚建平的死肯定不会受到如此关注。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他的身份:国内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惟一受到司法追究的“黑哨”。

  “心情不好应该是病因之一,因为人的情绪特别是心情压抑确实会造成人体免疫能力下降和心理紊乱。”这是龚建平主治大夫的说法;一度在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只能回到家中休养,造成病情的恶化,这是已经发生的事实。我们不能不这样假设:如果龚建平没有被判刑,或者哪怕有同样行为的同行也受到追究而不是成为“孤家寡人”,他心情压抑程度是否能好一点?如果不是因为判刑被开除公职,而仍然是“公家人”,他或许也不会因为医疗费发愁甚至延误治疗。

  所以,即使不是龚建平发病和死亡的直接原因,“黑哨”事发至少加速了他的死亡。我们当然不能因为这种“加速”的发生,因为担心这种“加速”发生而对犯罪分子有丝毫的心慈手软,事实上,对龚建平的有罪必罚,是社会公正的必然要求。但是,从公正的角度考量,仅有对龚建平的有罪必罚是不够的,让和他犯有同样甚至更为严重罪行的人受到追究,同样是公正的一部分。恰恰在这方面,我们看到的现实是:主动坦白的龚建平入狱、死亡,而其他人却毫发无损。这恐怕正是龚建平死亡让很多人同情,并感到悲哀的原因。

  一年多以前开始的那场足坛反黑风暴,声势可谓浩大。可是,随着龚建平入狱,所有的人似乎约好了一样,一起偃旗息鼓。但是,由此留下的疑点,在人们心头却挥之不去:

  当年,被浙江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点名的黑哨,包括龚建平在内共有9名。其他黑哨是没有调查,还是证明是清白的?

  在法庭上,龚建平曾经供出助理裁判也受贿,但是,他们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甚至没有受到调查。

  有媒体报道,足协内部清查后,交到足协的受贿款有近千万元之多。如果这样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那么,那些交钱的裁判究竟是谁?他们又该当何罪?

  ……

  不知道因为“诚实”而成为“倒霉蛋”的龚建平,生前是否做过揭开黑幕的努力?如今,他不能再说话了,但是,如果公正因他不能说话而远去,这将是社会的悲哀。但愿龚建平的死能唤起更多知晓内幕人的良知,揭开又一轮的反黑风暴并取得成效。如是,龚建平在天之灵才能真正安息。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李曙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