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45 新京报

  清华、北大、浙大科技创新竞争力最高,北大、人大、北师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列前三位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联合研发的大学评价项目《中国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619所院校)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评价报告》(570所院校)对外发布。据评价报告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列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前三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则位列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前三位。

  国内缺乏有公信力的大学评价报告

  从大学评价研究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情况来看,由新闻媒体参与、发起、组织、主持并发布高等学校评价研究,均在本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成为世界性的发展趋势。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比较缺乏有公信力的评价报告。中国科学评价中心主任邱均平认为,从国外的经验和我国的发展需要来看,我国应该大力扶持和依托第三方独立机构来开展大学评价活动,尽快建立独立的、社会化的、科学的评价体系。

  采用不同数据进行综合排行

  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这一报告,是国内第一次对所有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也是第一次从科研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出发,以科研投入、产出、效益为主线,对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综合计量。为使评价更加合理、客观、公正,这套竞争力评价系统,采用了不同的数据来源、指标和权重,分成“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两个系列,对各大学进行了分类比较。

  民办学校未能进入评比范围

  由于公立大学的所有信息相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更为透明一些,而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的民办高校信息则相对缺乏一些,所以对于一些家长和学生来说,民办学校的实力情况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由于在民办学校权威统计数据上的缺失,这次评比没有能够将国内优秀的民办高校纳入其中,也成为这次评价报告的一个遗憾。

  本报记者蒋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