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E-VISA冲击赴澳留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45 新京报

  澳大利亚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留学业务,中国中介因授权不同将展开新一轮竞争

  E-VISA详解

  近日,澳大利亚使馆正式通过软、硬件方面的审核,批准金吉列、东方国际和五湖中视为北京E-VISA试点中介机构。据金吉列公司介绍,该业务的人员培训即将启动,而整套操作系统也将很快进行安装,中国学生可望在7月底左右正式享受E-VISA带来的申请便利。

  据统计,澳大利亚整个教育收入已经超过了504亿澳元,高于著名的澳大利亚羊毛收入,成为国家的第三大收入来源。而中国更是其国际教育的第一输出国。E-VISA在中国的正式启动,表现出澳大利亚对中国留学市场的重视,澳大利亚正是想通过提高整个的申请效率,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加大澳大利亚留学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

  而E-VISA在中国的启动,不仅带给中国学生实惠———他们有更充足的留学准备时间,同时,也给中国的澳洲留学市场带来了冲击。

  掌握E-VISA业务的中介也就掌握了澳洲留学的优质资源,在E-VISA业务没有在中介当中全面铺开的情况下,澳洲留学市场的重新洗牌已经不可避免。

  背景澳希望拓展对华留学业务

  据五湖中视的负责人张宇东介绍,E-VISA业务是澳洲移民局为了提高整个澳洲留学和移民申请审批效率所开发的一整套网上操作系统。在此之前,这套系统一直对澳洲移民局所认为的申请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开放。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数量已经达到了5.57万名,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学生来源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教育输出市场。同时,中国的留学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对此,金吉列公司市场总监王铁军认为,中国市场对于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来说具有巨大的影响和吸引力,澳大利亚破例在中国推出E-VISA表现了它对中国市场的格外的重视,也体现出他们对于进一步发掘中国留学市场的信心。

  优势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对于申请人来说,E-VISA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据张宇东介绍,首先是在时间上得到了最大的节约。以前澳洲申请一般需要提前4-5个月,这让一部分学生错过了申请期,白白浪费半年甚至是一年的时间。同时,较长的审批周期让很多学生很早就开始投递申请资料,影响了他们对相关材料的准备,也就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申请质量。而不少学生在近半年的申请等待中,一直惦记着签证结果,没有心思进行生活和学习的准备,真正接到签证的时候,常常只有几天就得启程了,这也影响了学生今后在澳洲的生活和学习质量。

  实行E-VISA之后,这一过程有望缩短到1个月,这样学生就有了足够的时间来进行相关的咨询和行前准备。同时,在费用上,也省去了往澳大利亚邮寄资料的不菲开支。

  影响E-VISA造成中介此消彼长

  由于目前该项业务没有针对中国个人申请者完全开放,而是由一些中介机构进行代理,这样就对这些中介开展澳洲业务起到了推动作用。

  而对于没有争取到这项授权的中介机构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瓶颈。由于目前全国只有9家,北京只有3家中介被允许进行相关业务,其他中介如果想通过这一途径,需要经过这几家中介。据金吉列公司的市场部经理王铁军介绍,如果其他中介想通过他们进行E-VISA业务,则需要和他们公司另行签订相关协定。

  由于E-VISA是澳洲使馆所力推的一项业务,而这项业务今后将随着中国留学市场的逐渐规范,慢慢成为澳洲留学的主要途径。据金吉列澳洲部的候丹丹分析,虽然目前澳洲签证仍采用普通签证和电子签证并存的局面,但由于电子签证在时间上和经济上的巨大优势,在不久的将来,电子签证将有望取代普通签证。所以,无法从事这项业务的其他中介公司将陷入极大的尴尬局面当中,如果不开展E-VISA,则在生源上很可能受到极大的影响;如果开展E-VISA项目,又要受制于其他几家竞争对手。

  E-VISA所造成的这种此消彼涨的局面,很可能对目前的澳洲留学市场的现有格局形成巨大的冲击。

  变化对华E-VISA只对中介授权

  据记者了解,澳大利亚对于一些它们所划定的安全系数比较高的国家实行完全的E-VISA业务。凡是18岁或以上,或即将开课的学生,都可以申请E-VISA,通过互联网直接向澳洲有关机构递交申请和材料,电子签证一般将在48个小时内提供。

  但在中国,澳大利亚虽然准备开启E-VISA业务,但是还是采用了相关的一些措施。首先,澳大利亚使馆没有将这一业务直接向个人申请者开放,而是通过自身掌握的数据挑选了一些他们认定的实力较强的中介进行授权。

  同时,由澳大利亚使馆派专人对这些中介机构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并且采用实际的案例进行试点。

  这些试点,中介需要将个人申请者的材料通过电子文本的形式,传送给澳洲相关审批机构,在这个最初的核实材料的过程当中,中介需要对最后提供的个人申请者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由于目前这几家中介都只是处于E-VISA业务的试点阶段,如果出现有虚假材料的情况,使馆将随时取消这些机构的试点资格。

  其次,有关资金担保方面的文件和资料不在E- VISA业务范围之内,申请人仍需将相关资料原件邮寄到澳洲等候回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