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勇事迹报告会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曾宝瑜、武艾丽)昨天上午,追授黄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仪式结束后,一场震撼人心的以黄勇日记内容为主线的报告会,让1000多听众走进了英雄成长的心路历程。

  英雄日记朗诵感动全场听众

  报告会分为“一个时代青年的心路历程”、“一个普通士兵的强军之梦”、“一个优秀党员的崇高品格”、“一个热血男儿的博大情怀”四个主题,通过报告人的讲述与黄勇日记精华朗读,立体诠释着英雄的理想与信念,一个阳光、亲切、可敬可爱的黄勇感动了全场观众,掌声30多次响起!

  “我要活出自己的人生意义,我要生活得更加精彩”、“人间最美好的是感动。这感动,不只是别人做了好事感动你,更重要的是你做了好事感动了别人……”当屏幕上再现黄勇顽皮风趣的阳光笑脸时、当听到黄勇烈日下在机场兢兢业业忙碌的故事时、当日记再现黄勇将自己的蚊帐让给战友那一刻的细心和柔情时,台下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将士们,此刻也已经眼眶湿润。

  学习黄勇并非让孩子跳水救人

  报告会结束后,广空英模代表、黄勇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家乡领导和广州部分中小学老师就黄勇精神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了座谈。空军广州工程局局长林茂光表示,黄勇的形象很鲜活、很真实,就像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一般。他的成长经历,一点一滴都体现了他的内心世界和思想的升华,量变引发质变,最终铸就英雄壮举。先烈中路小学校长赵挺民表示,和大多数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一样,黄勇也好玩,但是他善于思考,善于把自己的理想目标与点滴的行动结合起来。我们要教育孩子们学习黄勇,但并不是要让他们都去跳水救人,而是要让孩子们也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自己。

  去年7月23日17时,在湖南邵阳家中休假的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大队士官黄勇,正和几位同学在水库边聊天。突然,水库靠边的地方传来了呼救声。见有人溺水,几个同学中身材最瘦小的黄勇第一个冲向事发地点,连衣服也没脱就跳进水里,用力把被放水涵洞漩涡紧紧吸住的溺水者往岸边推。由于放水涵洞吸力太大,黄勇推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就在溺水者即将被吞没的瞬间,黄勇潜到水底,双手抱住溺水者的腰部,用肩膀将溺水者推向岸边。溺水者被岸上的人接住了,但黄勇却被吸进一个直径38厘米的涵洞。经过长140米、两次90度转弯的涵洞,黄勇被冲出来时,已经停止了呼吸,年仅22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