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会频遇市民冷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听证会频遇市民冷脸

  广州管道气调价征集听证代表一周仅三人报名,有关部门再次通过媒体呼吁后方报名满员

  【编者按】

  水电煤气等日常生活的支出,增之一分与少之一厘,均无不关系到广州千家万户。近年来,政府部门本着倾听民意、反映民意的精神,不时举行听证活动。然而,据市物价部门介绍,普通市民常对这些听证会反应冷淡。本月20日,广州将要举行管道气调价听证会,初期报名的情况同样不理想。这似乎难以理解。所谓“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据调查,市民对听证效果表示一定程度上的怀疑,对听证程序也有一些意见和建议……这些原因导致了目前的局面。无论如何,这些均预示着市民听证这一民主形式,从政府引导的“试验田”到真正民间自觉,还有着一段较长的路要走。

  “听说煤气有可能要涨价了”,自今年6月中下旬以来,有关煤气涨价的各种传闻早已在广州的市井坊间时有所闻。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随后由市物价部门主持的管道气价格调整听证活动的前期,却一度传出了报名参加听证的市民人数严重不足的消息。

  征集20名市民代表报名听证一周仅仨

  据了解,早在6月底,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销售价格和销售成本长期倒挂等具体原因,市煤气公司向物价部门提出了召开调整油制管道气价格听证会的申请。不久,市物价部门为此通过媒体正式向社会征集20名市民听证代表,其中包括6名居民代表、2名商业用户代表、2名非商业用户代表和10名旁听代表。因考虑到征集听证代表的时段涉及到双休日,市物价部门还特地将征集时间分为两段,即6月30日至7月2日,7月5日至7月7日;征集途径则为通过上网下载报名表格并传真相关资料、电话报名及亲自到市物价局报名等三种。

  哪知一周后,眼看征集听证代表的截止日期已近,市物价部门却发现:这些天仅有寥寥3名市民到物价局报名,其中两人是报名当“居民用户代表”,一人报名当“非商业用户代表”,旁听代表根本无人报名。另外,也没有市民采用网上填表并传真、打电话等方式报名,一份报名的传真都没有收到。市民的反应之冷,显然让听证主持部门十分着急。无奈之下,市物价部门再次通过媒体呼吁市民积极参与。

  日前,市物价部门介绍,经媒体再次呼吁后,所需要征集的共30名市民听证代表目前均已满员。对征集过程中市民的不积极,市物价局负责人称:“以往市民听证也常出现这种情况”,“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市民显得好像不太踊跃”。至于广州市民不热心听证到了什么程度,该负责人没有直接回答。

  但据记者了解,根据听证项目的不同,市民听证代表往往20—30人不等,其中2/3的市民听证代表来自市区人大、政协和各相关政府部门,1/3来自经征集产生的普通市民。

  起步最早操作规范广州听证全国领先

  为保护市民利益而特地设置的市民听证会,市民竟然漠然相对,让辛辛苦苦筹备听证会的有关部门人员确实有些“想不通”。因为,自1998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尝试地铁票价市民听证活动以来,广州市民听证的规范化、形式创新以及听证经验方面都是国内一路领先。“可以说,(市民听证)广州目前是全国最早也是最好的。”市物价局价格处梁元斌处长肯定地说。

  “在进行市民听证时,我们主要按两个重要文件来严格执行,以保证其规范性”,据市物价部门介绍,这两个重要文件分别是:2002年国家计委就价格听证正式出台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和同年底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价格听证目录》。因为前者对“听证组织”、“听证程序”、“听证法律责任”等都有了相当明确和详细的规定;后者则更细化地指出了关涉到普通居民生活的9大领域,必须由省、市相关部门组织市民进行听证,这9大领域包括居民住宅用电、非营利性医疗服务(指公立医院收费)、学历教育、城市供水、管道燃气、有线电视、大中城市基本公共交通、大中城市停车场服务收费、环卫服务等。

  除了依法操作市民听证外,同时,敢为风气先的广州在市民听证的形式及大胆推广应用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听证形式上,广州除了大量关系民生的价格听证外,近几年还不断创新陆续推出了监督听证(如去年底的环卫监督听证)、行政听证(如今年初的限摩听证)等新形式。在听证数量上,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从1998年出现市民听证以来,短短五年多时间里,广州共举办过停车场收费听证、年票制听证等10多场听证会,其数量与国内其它城市相比不可谓不多,积累的经验不可谓不丰富。

  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在制度探索方面的步步领先,一方面却是普通市民的神情漠然,在这一“冷”一“热”之间,到底潜藏着什么一种心态?广州的听证会为何遭遇如此尴尬呢?市物价部门一负责人在肯定了目前市民对听证不够积极的现状后,称:“至于原因,很复杂,不好说。”

  记者调查

  市民冷对听证有四大原因

  在近日记者对市民“听证冷漠症”进行的广泛调查中,怀疑听证效果、认为听证流程设计不合理、认为听证代表身上的束缚太多以及广州人崇尚务实不务虚的民风传统等具体原因,开始集中凸显出来。

  怀疑听证效果

  怀疑听证效果是绝大多数市民拒绝参加听证的首要原因。作为听证市民代表参加过停车场收费听证的市政协委员吴名高透露,尽管目前的市民听证较以前是大有进步,但都有了一个基本模式,容易给人“走过场”、“例行公事”的感觉。他称,有一个朋友在参加停车场收费听证时,曾非常尖锐地提出压低停车场收费,由谁来承担压缩成本等问题,但事后其建议不了了之,这无疑会令提出建议者感到失望。番禺南奥花园的吴小姐则拿出一叠煤气缴费的清单,称:“早在2001年我们这就已经按每平方米12块多在缴费了,也没听说过要听证啊?听了能有用吗?大家可没时间陪着作秀!”

  一位多次参加听证报道的媒体人士描述,每次开听证会时,确实会有一些市民代表在旁听,在地位上他们同其他代表一样,都是平等的,都有五分钟发言机会,但真正等到其发言时,他们往往讲得不在点子上,或者干脆跑题,结果其意见也经常不被注意。

  流程设计欠妥

  变革听证流程设计,“杜绝跟着感觉走”,也是部分市民听证代表近几年频繁提起的一个建议。据了解,按目前的市民听证流程设计来看,往往是先征集听证代表、再公布提出听证申请方的相关资料及组织听证等。市人大代表毛尽忠建议:“能不能先公布相关资料,再征求听证代表呢?”毛认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和听证内容的专业化,阻止了相当一部分热心市民的参与,不明白调价企业的有效信息,叫人家糊里糊涂怎么会有兴趣来听证呢?市人大代表黄建水律师也参加过多次市民听证活动,他则反映,在目前的听证会上,只有听证申请方提供的价格变动理由、成本核算和价格升降幅度设计方案等一套资料,使得听证市民代表在听证时颇感为难,无法更科学地作出鉴别和判断,如果能多找一两家财务评估机构或者会计师事务所站在第三者立场上,再来做一份或多份成本核算和价格变动方案,那样就会让市民听证代表有比较,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像现在大多时候“凭感觉”判断。

  代表受限较多

  据了解,有关部门为保证听证会顺利进行,对自愿报名参加听证的市民代表,一般都会有“良好公民记录”的基本条件限制(如热心公益事物,有一定群众基础,无刑事犯罪记录等)、报名名额限制、报名时间限制、发言时间限制等。然而,正是对市民听证代表的诸多约束,也让部分市民对听证敬而远之。华南理工大学一位参加过听证的教授称,“都是按人家安排在做,包括受邀、包括发言”,这让他觉得“很不爽”。

  广州务实传统

  省财政厅研究所黎旭东所长还认为是广州人一向崇尚务实不喜务虚的传统民风以及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现阶段缺乏有闲又有钱的大量中产阶级的存在等原因,导致了广州市民不看好目前的市民听证活动。“要让市民听证真正热起来,那还得一步步来,有个过程”。

  专家意见

  “阳光听证”还需民意团体参与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李伟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的听证会搞得较早,也算是小有成效,然而没有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这看似难解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要让听证会真正起到畅通民意、代表民意等作用,最终只能通过市民自发推荐并形成代表一定民众利益的团体或组织来参与听证,这样才有可能实现“阳光听证”。

  他说,市民听证会作为一种社会参与形式,其本身与社会民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同时,这种“切身利益”又具有两重性质:一是与个体的直接关联性,二是其自身兼备的社会性,即与社会其他人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市民听证代表在听证过程中,实际上既是为己,又有为公的成分。这种特殊性,就要求听证必须在一个多方平等的平台上进行,必须有一个合理的机制和渠道来保证其正常运行。

  他认为,市民能否积极真诚地投入进来,与这一反映民意的民众组织是自发参与、还是强制被动参与很有关系。进一步来说,市民往往有一种感觉,认为为数很少的几个市民听证代表,其意见可能不会受到重视,且总感觉会有些草率,不严肃。所以,如果是通过正式的、能代表一定社会民众利益的团体或组织(如:消费者协会)来参与听证,就会显得组织化、正式化,就会使其意见得到有效的反馈或落实。

  新闻链接

  广州价格听证会大事记

  1998年11月 地铁票价听证会 听证会后原定为全程8元的方案更改为全程6元

  1999年8月 停车场收费听证会 新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于今年7月正式实施

  2000年4月 年票制听证会 听证会后原定小型车辆每年1200元的方案改为980元

  2001年 生活垃圾处理费听证会

  听证会后居民垃圾处理费每月每户5元

  2004年1月 广州市区摩托车限行方案听证会

  2004年7月 广州市油制管道气价格调整方案听证会(即将举行)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杨晓红 实习生 陈畅

  图:

  在广州,关涉到普通居民生活的价格调整往往需要举行听证。有关人士认为,广州在听证会的规范和创新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