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低工资调整 厦首次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7 东南快报

  本报讯 昨日,厦门举行了2004-2005年度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听证会。据悉,这是厦门首次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举行听证会。

  据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方案,岛内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将比上年度提高50元,拟调整至530元;岛外四区也都将比上年度提高40元,其中集美和海沧区拟调整为470元,同安和翔安区拟调整至400元。

  昨天共有2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是按照各占30%的比例,由来自政府及社会团体、企业和职工队伍的听证会代表组成的。在听证会上,各代表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除厦门台商协会代表认为标准调整过高外,其余代表均表示赞同。

  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翁木城处长说,如果标准在论证会上获得认可,劳动部门将把论证结果和代表意见上报市政府,市政府批准后,厦门就将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各方观点绝大多数代表认可最低工资新标准

  在论证会上,绝大多数代表认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适中,但和周边发达城市比较起来,还有一定差距,并不具有明显的劳动力竞争优势。但厦门台商协会的代表却表达了不同的声音,他说,受到限电开工不足的影响,这样的工资标准还值得商榷。

  台商协会代表:目前受限电影响,有部分企业1个月只能开一半的工,在厦台资企业中,多数属于出口企业,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工人正常工作时间减少,所以在这个时候应该暂缓最低工资的调整,或者调整幅度小些。

  公交公司代表:这样的调整标准是经过严格测算的,是合理的,如果和周边发达城市比较,还略微低,应该再高些,最低工资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调整标准应适应厦门经济发展的需求,与厦门在闽南金三角龙头地位相适应,如果这个标准还没有漳州、泉州的标准高,厦门的区位优势如何能体现出来,如何能体现厦门特区的经济龙头地位。

  福建省安装公司代表:可以考虑把标准调高60~80元,达到560元左右,按照现在的社保缴费标准,每个职工个人每月要缴纳近200元的费用,缴了这个费用,就只剩下330多元,对于工作的人来讲,如果通过工作的所得,还没有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不工作的人多,不利于鼓励失业人员就业。

  厦门商业协会代表:目前厦门确实有些居民就业意识不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工作和享受的最低生活保障差不多,如果参加工作,扣除“三金”等费用后所剩无几,还不如坐享其成。所以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应考虑到这个情况,尽量拉开这方面的差距,不能让上班的和不上班的一个样,甚至还没有不上班的收入多。

  外来员工代表:现在拟调整的530元标准也不高,按照目前的厦门生活标准和消费水平,如果工厂提供食宿,这样的工资还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如果没有食宿,这样的标准很难维持生活,所以这就造成了一些人频繁跳槽的原因。

  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太平:在劳动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有很多企业反映招不到工人,特别是招不到好的工人。有数据表明,目前厦门车工严重缺乏,工资不高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企业不应该靠廉价的劳动力维持发展,更应该依靠科技进步、节能降耗保持高速的发展,同时提高工人的工资。通过最低工资的调整,还可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把靠廉价劳动力维持发展的企业淘汰出厦门,引进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带动厦门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提升。(来源:张利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