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人口犯罪有低龄化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7 东南快报

  本报讯2003年,厦门市湖里区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402起564人,其中外来人口涉案的有348起489人,占案件数86.57%和人数的86.7%。今年1~6月,湖里区法院已受理外来人口犯罪案件226起291人,占受理的刑事案件87%,外来人口犯罪已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统计分析,厦门湖里区外来人口犯罪呈现低龄犯罪、暴力犯罪、团伙犯罪、财产型犯罪、涉毒犯罪、赌博犯罪多的特点。2003年至今年上半年外来人口犯罪案件中,25岁以下的涉案人员有405人,其中未成年人涉案的有42起76人,同比上升了58.6%;贩卖毒品的高额收入甚至一夜暴富,冲击、侵蚀着那些脚踏实地干活,仍一贫如洗的外来打工者的心,他们也知道毒品犯罪的危害及法律后果,然而却无法抵挡住巨额利润的诱惑,自甘堕落。

  厦门市湖里区法院研究室杨法官说,来厦务工的这些外来人员,文化程度绝大部分为初中以下学历,多数为无固定职业者或是无业游民。迫于收入低,各种高消费诱惑,以及侥幸心理还有交叉“感染”,使他们走上了犯罪道路。

  基于外来人口犯罪的特点,湖里区法院研究室杨法官认为,应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日常管理和出租房的管理?鸦加强路面巡逻力度和社区安控体系的建设?鸦加强企业的用工管理,严惩恶意拖欠外来员工劳动工资的行为,提高外来员工从事正当行业的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