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啤酒工业废水排放将有“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16 中国环境报

  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制订的《啤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近日形成《标准送审稿》并送交专家审阅,这意味着啤酒行业即将拥有自己的行业环境标准。

  产量、污染同步增长

  酒类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酒类酿造主要以粮食为原料,在酿造过程中除了消耗大量的能源、粮食外,还要排出大量高浓度的有机废水,排入水体则要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从而造成水环境的严重污染。啤酒是酿酒行业中废水和污染物的排放大户,有关部门测算,2002年全国啤酒废水排放量约为2.7亿m3,年排放COD约为2.9万吨;啤酒废水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3%,所排COD占全国工业废水中COD排放总量的0.5%。

  据预测,2010年前,啤酒行业每年大约要增加100万吨的产量。而在产量年年增长的啤酒生产过程中,每道工序又都会有废水排出,除去同时排放的固体废弃物(热冷凝固蛋白、废酵母泥、废硅藻土、废麦糟等)、粉尘(粉碎的细粉)外,啤酒厂废水的主要来源有:糖化过程的糖化、过滤洗涤水;发酵过程的发酵罐、管道洗涤、过滤洗涤水;灌装过程洗瓶、灭菌、破瓶啤酒及冷却水;除啤酒生产各工序排出废水外,动力部门还会排出冷却水。其中,包装工序排出的冲洗水属低浓度有机废水;酿造过程排出的废水一般污染物浓度较高,属高浓度有机废水。在这些废水中,主要含有糖、醇类等有机物,废水的BOD/COD值约为0.67~0.80,易于生化降解。如果以吨啤酒排放废水10m3计算,则年均新增废水量为1000万m3,每年新增的COD排放量为0.1万吨。这也就意味着,2010年前,随着我国啤酒行业产量的增加,同步增长的啤酒废水量和COD排放量势必会加重环境的污染程度。

  企业尝试多种治污方法

  糖化、发酵、过滤、灌装是啤酒生产的主要工序,每道工序都会有固体废弃物和废水产生。针对啤酒废水污染的控制,采用的主要技术包括好氧生物处理、厌氧生物处理、好氧与厌氧联合生物处理等方法,这些废水处理方法能有效地去除啤酒废水中的污染物,减轻或消除啤酒废水对环境的危害。从我国目前实施并运行的装置来看,应用最广泛的是厌氧与好氧联合生物处理。好氧生物处理常采用的有活性污泥法及其改进形式和生物接触氧化法;厌氧生物处理除有传统消化池应用生产外,一些新工艺如UASB已在啤酒生产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活性污泥法对于处理低浓度有机废水,是使用最多、运行可靠的废水处理方法。与生物滤池等生物膜法相比,该法的优点是占地面积少、处理效果好,适用于大中城市啤酒厂。据调查,广州生力啤酒有限公司、温州金狮啤酒有限公司、珠江麒麟统一啤酒有限公司和鞍山华润啤酒有限公司等均采用活性污泥法。活性污泥法的缺点是运行中易出现污泥膨胀问题,且污泥产量高、处置麻烦,不耐冲击负荷,基建运行费用也比较高。

  间歇式活性污泥法(即SBR法)也已用于处理啤酒废水工程中,结果表明SBR法能有效地去除啤酒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当进水COD浓度为1000~2000mg/L时,处理后的出水可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或二级标准。该方法的特点是进水、曝气、沉淀、排水均在一个池中按顺序完成,废水分批处理,运行灵活,能有效抑制污泥膨胀,剩余污泥量少且浓缩脱水性能好,耐冲击负荷,工作稳定,基建运行费用低。与常规活性污泥工艺相比,在进出水水质相同的前提下,基建投资、运行费用及占地面积均可减少20%左右。常规活性污泥法处理水量较小的啤酒厂废水,投资后产生的效益很低,这对于中小型啤酒厂来说难于接受;采用SBR法则既可降低投资,又能得到好的出水水质。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等均采用SBR法处理啤酒废水。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的污水处理厂分为西区和东区,分别单独对啤酒废水进行处理,一套为接触氧化,另一套为SBR。该厂进水水质情况为COD-cr1076mg/L、BOD

  5

  793mg/L和SS391mg/L,出水水质为COD-cr32.75mg/L、BOD

  5

  12.16mg/L和SS24mg/L。尽管该厂的废水处理设施并非新近开发的啤酒废水处理技术,但实际上出水的水质远远好于现行的排放标准,且处理成本仅为0.7元/m3左右。根据该厂的经验,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能够达标,除必要的生化处理设施外,还必须具备专业(职)的工程和技术管理人员,否则,即使具有先进的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也很难正常运行,出水水质同样难以达标。

  传统的厌氧发酵工艺需要较高的温度和较长的停留时间,且处理效能低。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世界上先后出现了厌氧滤池、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两相厌氧消化等工艺,以其较高的容积负荷率和较短的水力停留时间受到人们的青睐,被称为第二代厌氧反应器。第二代厌氧反应器适用于处理啤酒废水,而且厌氧消化工艺与啤酒酿造及发酵生产工艺类似,容易被啤酒企业掌握。目前国内用厌氧生物法处理废水的有狮王啤酒饮料(苏州)有限公司和盘锦市辽河啤酒有限公司等。

  另外,在好氧生物处理工艺之前,采用厌氧水解(酸化)作为预处理,对减轻好氧生物处理的负荷,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及有机物去除率,降低污泥产出率极为有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